首页>历年新闻发布会

来源: 类型:

首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将于明年举办商务部、科技部、知识产权局、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情况
  12月6日,商务部、科技部、知识产权局、上海市人民政府在京共同举办“第一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周柳军,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副主任杨跃承,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副司长曹冬根,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张新生介绍了上交会举办的意义以及有关筹备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商务部新闻办公室主持,全文实录如下: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商务部、科技部、知识产权局、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一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将于明年5月8日至11日在上海市举办。今天我们邀请到四个有关部门的同志,从不同角度介绍本届上交会举办的意义以及筹备的有关情况。他们是: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周柳军,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副主任杨跃承,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副司长曹冬根,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张新生。今天发布会有三项议程,第一项是请周司长介绍我国技术贸易发展情况和举办上交会的背景和意义。第二项议程请张新生副主任介绍首届上交会的总体方案和筹备情况。第三项议程回答记者提问。首先请周柳军司长介绍情况。

  周柳军: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商务部、科技部、知识产权局、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发起举办的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我们为推介方便简称为上交会,将从2013年起每年在上海举办,首届上交会将以“创新驱动发展、保护知识产权、促进技术贸易”作为主题,在2013年的5月8日-11日在上海举行。
  上交会的举办对促进我国技术贸易发展,全面实施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意义重大。借此机会,我向在上交会筹备过程中给予大力支持和协作的有关各方,特别是新闻界的朋友表示衷心地感谢。下面就我国技术贸易发展情况和举办上交会背景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第一,我国技术贸易发展的总体情况。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技术贸易已经成为推动世界经济贸易增长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30年来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有序推进,技术贸易发展迅速,结构不断优化,稳步快速增长的态势初步形成。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规模迅速扩大。2006-2011年,我国技术进出口总额从226.1亿美元上升到535.6亿美元。30年来,我国共引进国外先进技术141086项,合同金额达3658.39亿美元。其中,2002-2011年的近十年,我国共引进先进技术95609项,合同金额达2201.93亿美元,分别是前20年的2倍和1.5倍。2011年,共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合同12202份,同比增长 8.43%,合同金额达 321.59亿美元,同比增长25.5%。
  二是结构不断优化。在我国技术引进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技术出口加快发展。2006-2011年,技术出口合同数从281项增长到47221项,合同金额从5.8亿美元增长到213.99亿美元;我国的技术引进已经从最初以成套设备、关键设备、生产线为主逐渐转变成以专有技术许可、技术咨询与技术服务等方式为主,专有技术,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分别从2006年占全部引进额的33%和23.5%,上升到2011年的37.13%和35.85%;同时,成套设备、关键设备、生产线分别从2006年占全部引进额的13%,下降到2011年的2.84%;技术出口以计算机软件出口、技术咨询与服务和专有技术许可为主,其中,计算机软件出口从2006年占全部出口额的1.4%,上升到2011年的89.2%。
  三是技术贸易区域发展不平衡。目前,我国技术进口主要集中在欧盟、日本和美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占我国技术进口总额的70%以上;技术出口主要集中在美国、日本和中国香港,占我国技术出口总额的50%以上;我国技术引进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占我国技术引进总额的50%以上,技术出口也以东部沿海为主,占我国技术出口总额的70%以上。
  四是技术贸易仍然呈逆差状态。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技术进出口总额仍然偏小,特别是技术出口数量和金额都有待于提升。近年来,随着我国技术实力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企业逐步从技术贸易的受让方转变为技术贸易的转让方,我国技术出口正进入快速增长的新阶段,但每年的逆差仍然在100亿美元以上。这也说明技术贸易,特别是技术出口空间潜力还非常大,是我们要着力加强和推进的方向。
  第二,我国大力发展技术贸易采取的政策和措施。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技术贸易。为促进技术贸易发展,近年来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技术进出口的政策法规,制订了《中国鼓励引进技术目录》、《关于鼓励技术出口的若干意见》和《关于鼓励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指导意见》等。这些政策对推动我国技术贸易实现跨越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去年颁布的《服务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了十二五期间我国技术贸易发展目标:一是技术引进金额稳步增长,技术引进渠道不断拓宽,优化技术引进方式,逐步提高技术引进的质量和效益。二是专有技术和专利技术许可占技术引进总额的比重超过60%,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投入。三是技术出口快速增长,提高技术出口在技术贸易中的比例。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的明确要求。作为重要战略支撑,大力发展技术贸易,对提升我国产业发展水平,增强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我国正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对技术贸易特别是国际高新技术的需求更加迫切,中国技术贸易发展前景广阔。
  第三,办好上交会的重大意义。
  为促进技术研发和技术成果的转化,近年来我国先后建立了一批技术交易平台,但主要以促成国内技术交易为主,缺乏全国性的国际技术展示和交易的平台。
  目前,美国、欧盟、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以及印度、巴西等新兴经济体,均建立了较完善的技术贸易平台,为扩大本国技术贸易、促进科技进步和弥补贸易失衡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迫切需要举办以技术作为展示和交易标的的国际交易会,以降低技术开发和交易成本,促进成果转化与技术交易服务业发展,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走上又好又快的发展道路。
  近年来,上海和长三角地区技术贸易发展迅速。2011年,上海、江苏、浙江3省(市)技术进出口额占全国技术进出口总额的38%。在上海举办国际技术交易会,有利于发挥长三角地区技术、人才、市场、产业等要素集聚优势和区位辐射效应,更好地服务长三角发展,并带动全国的国际技术贸易发展。上交会的举办既顺应了我国大力发展技术贸易的客观需要,也是促进我国技术贸易发展的重要举措。所以,国务院正式批准我们在上海明年开始举办每年一届的上交会。
  相信在商务部、科技部、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的共同努力和相关组织机构的大力支持下,上交会一定会成为我国技术贸易领域规模大、质量好、具有影响力的国际知名展会,为加快技术贸易发展和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我们希望各位媒体朋友、社会各界关注上交会,推介上交会,支持上交会,使更多的国内外企业和机构,通过积极参加上交会合作共赢,取得丰硕成果。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请上海市商委张新生副主任给我们介绍首届上交会的总体方案和筹备情况。

  张新生: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我很高兴代表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向大家介绍第一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的总体方案和筹备情况。
  第一、举办上交会是上海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和推进三个中心建设的重大机遇。
  上海创新区的转型发展已经进入了关键的时期,通过聚焦四个中心建设的国家战略,上海的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上海城市功能得到了很大提升,上海的展览业发展迅速。2011年上海共举办各种展览会674个,总的展出面积达到了953万平方米,大型国际展览会项目不断增加,展览场馆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国家会展项目建设已经正式启动。经过上海世博会的洗礼和锻炼,上海展览业的策划、设计、制作、装璜等服务能力已经基本接近国际水平,运营配套渠道畅通,已经基本形成具有多种经营成份,综合各种服务功能的展览服务产业。举办上交会有利于上海优化资源配置,提高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在更高的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能力,也有利于进一步扩大科技开放合作,开展全方位、多层次、高技术的国际科技合作。提高上海科技发展的国际化水平,更有利于发挥上海技术、人才、市场等要素集聚优势的和区位辐射效益,更好地服务于长三角、服务全国。
  第二,上交会总体情况和特点。
  上交会的全称是“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交会是我国第一个由政府主办,以技术作为展出和交易标的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性展会,商务部、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上海市国际技术进出口中心具体承办,将于明年5月8日-11日在上海国际展览中心和世贸商城举办。首届上交会的主题是“创新驱动发展,保护知识产权、促进技术贸易”,宣传口号是“新技术、新市场、新网络”,目标是构建四个平台,即国际技术展示交易平台、国际高新技术推广应用平台、企业获得国际技术支持平台和发明创造技术转化平台。
  首届上交会包括展览展示,论坛活动和交易服务三大板块。展览展示板块将重点围绕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六大技术领域,以实物、模型、形象和图片等形式集中展示国内外领先技术和先进应用技术以及高科技产品。论坛活动板块包括开幕式的高峰论坛,六大专业主题论坛和若干交易服务论坛,还有一系列的政策宣介会、技术推介会、创新演示会、项目对接会。交易服务板块是上交会的重点,将组织涵盖技术交易整个产业链的相关专业机构到现场提供评估、转让和许可等方面的技术咨询、知识产权、科技投融资、国际技术人才和投资促进服务。
  上交会以创新为宗旨,力争在定位、目的、展示内容、举办形式、服务对象和绩效评估等方面有所创新和突破。一是要开创线下同时办展的新形式,做到实体上交会一年一届,虚拟上交会天天举办。二是建立技术进出口的服务产业链,完善以技术进出口为核心的包括贸易、金融、人才、咨询、法律等全流程服务体系;三是探索技术交易中知识产权保护的新模式,做到技术交易和法律保护的同步,树立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新形象。
  第三,上海要集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全力办好上交会。
  在上海举办国际进出口技术交易会,充分体现国家对上海在推动创新体系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殷切期望。上海人一定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充分发挥区域优势,积极联动长三角,全力做好上交会的各项筹备工作。俞正声同志在担任上海市委书记期间,非常关心上交会,并亲自协调相关事宜。韩正书记和艾宝俊副市长对上交会高度重视,多次做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要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从形式、模式和内容上实现创新和突破任务十分艰巨,需要集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汇聚各单位各部门的资源和优势,完成好国家交给上海的这一重任。11月1日,市政府召开了上交会推进工作会议,要求各单位要统一思想,攻坚克难,统筹协调、合力推进;要创新思维、创新手段,高标准,严要求,体现上海国际化办展水平。目前上海已经成立了由商务委、科委、知识产权局牵头,相关委办局和部分区政府组成的工作推进机构,形成了有效的平行推进的工作机制,上交会的对外宣传、海外推介、招展招商、论坛组织等工作正有条不紊全面推进。谢谢。

  主持人:大家对技术交易的平台可能还不太熟悉,南有广交会,是货物贸易的交易场所,去年、前年北京又有服务贸易交易会,现在又有上海技术交易会,希望大家对这个新生事物多多关注,多多报道。作为上交会的主办单位,商务部、科技部、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为首届上交会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欢迎各位媒体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机构的名称。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请问周柳军司长,最近几年我国技术贸易发展迅速,技术引进和出口对于我国的相关产业带动作用明显。下一步从政府层面来说是否有具体措施鼓励技术引进和出口?
  周柳军:在前面的介绍当中我谈到了这个内容,我再详细说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技术进出口取得快速发展,特别是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对提升我们的传统产业,打造我们的先进制造业等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引领和支撑的作用。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技术进出口从规模上看,仍然还是偏小的,去年总额是535.6亿美元,我们整个服务贸易的总规模是4191亿美元,所以技术贸易在整个服务贸易总额中的占比只有12%多一些,这样的占比与我们快速发展的服务贸易、快速推进的经济建设来看,需求还是很大的,空间很大,有着非常好的发展态势。但目前来看总额仍然偏小。
  为了促进我国技术进出口的大力发展,我们将积极加大力度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推出新的举措:第一是保持技术进口和技术出口贴息政策的持续性和稳定性,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新的政治局前几天开会研究经济工作方面的指导意见和政策取向,其中谈到要保持有效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在技术进出口领域贴息政策仍然要保持稳定、连续,并且随着技术进出口规模的扩大要加大支持力度,同时扩大支持面。第二是及时调整《中国鼓励引进技术目录》。现在行业管理和促进工作中采取的是目录指导,要让企业、让机构更加清晰的了解我国现在鼓励扶持和提倡的技术进出口的方向,增加国家需要的先进技术,特别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所需要的先进技术,就是要突出重点、明确导向。第三是要积极搭建技术进出口的公共服务平台,特别是要支持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促进中心建设,办好首届上交会。以上三个方面:稳定政策、突出重点、建好平台,以三位一体的工作方向重点突破来支撑技术进出口取得长足、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请问曹冬根副司长,首届上交会提出了旨在保护知识产权、促进技术交易的主题。近年来在技术贸易进出口过程中发生的知识产权纠纷非常多,中国的知识产权受到了社会各界关注。最新看到一个统计数字,今年我国针对知识产权在美国遭受的“337”调查继续位居世界第一。近年来有关政府部门在促进国际技术交易过程中做了哪些具体工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第二,本届上交会将探索技术进出口中知识产权保护的新模式,请介绍一下组委会的主办单位会在哪些方面提高参展商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是否有一些促进参展商运用知识产权,实现知识产权价值的做法?
  曹冬根:谢谢您的提问。在技术贸易中知识产权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可以说没有知识产权就没有技术贸易或者说没有知识产权正常的技术贸易很难开展。改革开放之初,当时我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需要引进大量国外的先进技术,但是在技术引进中,我们遇到了非常大的障碍。我们当初没有建立知识产权局,国外的技术拥有者要么不卖给你,要么比卖给别国高好几倍的价格卖给我们,我们没有知识产权保护,正常的技术贸易非常难以开展。随着我国知识产权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包括我国创新能力水平的提高,参与国际贸易以及技术贸易的能力不断提高,我们整个技术贸易的规模迅速扩大,知识产权在整个过程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国家知识产权局为促进我国技术贸易开展做了一些具体工作,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一是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在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尤其是专利的法律法规得到不断健全。2008年修订了《专利法》,随后修改了《专利法实施细则》,这些法律中对于技术贸易其实有一个明确规定,对专利申请权利、专利权、专利许可都有明确规定和要求。最近我们出台了《专利实施许可合同备案管理办法》,以前备案都是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现在通过这个办法我们简化优化备案的具体程序,方便了当事人,在全国的27个地方设立了代办处,代办处就可以办理相关手续,这对于当事人是非常方便的。
  二是为技术贸易出口建立知识产权预警分析机制。对于一些技术贸易型的企业来说,技术进出口过程中可能都遇到一些知识产权问题,我们通过建立分析预警机制对技术贸易中可能存在的一些专利风险作出预警、预判来分析,对遇到的障碍提出对策和解决方案。同时为鼓励企业向外出口技术,我们也出台了一些政策支持企业到海外去进行专利申请。如果说技术出口没有专利先行可能人家就可以仿制,我们通过一些政策支持它到海外主要市场布局。
  另外我们探索建立专利价值的分析体系,我们在整个技术贸易中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怎么定价,技术值多少钱,这是非常难的问题,经过这几年的研究探索建立了专利价值分析体系,在整个产业链中占有什么位置,是基础专利还是可替代专利,等等通过这个可以为它的定价提供一个基础。因为有了一个好的合理的定价可以对技术贸易提到一定的支撑作用。
  四是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技术贸易创造良好的氛围。这些年来,从知识产权方面我们主要是从制度建设、机制建设、能力建设方面开展了一些工作。一是完善相关的专利保护方面的发展,除了专利法、专利细则的相关规定,我们出台了专利行政执法办法、专利行政执法规程,为我们的执法提供有效的依据。另外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提高他们的素质和办案能力。三是开展专利领域的一些专项行动,包括开展展会的知识产权保护。四是在全国设立了75家维权中心,开通了12330维权举报热线电话,接收投诉人的举报,我们可以把案件移交相关执法部门,跟踪案件情况。通过建立这样的机制,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通过这些工作,近年来我国的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也为技术贸易的开展创造了良好氛围。
  国家知识产权局作为第一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的主办单位之一,我们局领导非常重视,所以我们司作为具体承办部门,我们在上交会上主要做几个事,一是展会上设立知识产权保护办公室,为当事人双方提供法律咨询、接受投诉举报,对于涉及的专利纠纷以及相关的纠纷进行快速的处理。二是组织一些服务类的中介机构和企业参展上交会,同时他们也可以为一些企业进行技术贸易提供相关的法律咨询和相关服务,包括可以开展资源融资等等相关服务。三是组织举办知识产权技术贸易相关的论坛,就知识产权如何促进技术贸易发展等相关议题进行研讨。

  科技日报记者:能够介绍一下我国技术贸易发展的整体情况?
  杨跃承:我国技术市场和技术交易在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加速知识流动,促进成果转移转化,优化贸易结构,特别是促进企业技术创新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国技术交易与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快速发展基本同步,伴随着我国技术市场体系的不断完善和丰富,特别是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2007年共同启动了国家技术转移行动后,这项工作不断深化,带动了我国技术交易、技术转移快速增长。
  据科技部统计,我国技术交易每年以20%的速度快速增长,技术交易额由1984年的7亿元达到了2011年的4764亿元,成为我国科技进步的重要标志。总体来讲有几个特点:一是包括国家财政支持在内的研发成果的20多万项的技术成功交易,50%以上涉及到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了大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在国内外具有领先技术水平的高技术产品,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升级。二是企业参与创新的积极性日益提高。2006年企业技术输出首次超过了技术吸纳。技术交易额在各类技术交易主体中遥遥领先,成为技术交易的双项主体。2011年企业技术输出再创历史新高,技术需求持续旺盛,技术输出和吸纳分别占76%和78%,企业名副其实的成为技术交易的第一主体。三是技术出口快速增长,2011年技术出口交易额达到118亿元,超过了全国技术增速的五个百分点。两千万以上的重大技术合同出口将近50%。这也是我国经济发展和科技实力增强的成果。四是技术交易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和完善。形成了一大批技术转移机构,现在有274家国家技术转移机构,中国创新驿站站点83家,常设的技术交易市场近200家,从业人员近50万人,有1800多个管理机构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机构,20多家技术转移联盟,对技术市场的形成和发展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五是交易品种不断丰富。除了原有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产权交易、技术股权交易、技术难题招标、技术拍卖、技术并购这些新品种也在不断地涌现,而且越来越成熟。特别是网上交易市场的成交额也保持快速增长。最后是我国近年来技术市场和技术交易的法律法规、政策环境、激励机制也在不断地完善,加速了我国技术交易的快速发展,增强了它的活力,增强了转移转化效果。这就是大体的情况。

  上海解放日报记者:上海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在发展服务贸易,特别是技术贸易方面有什么举措?第二,上海举办第一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海有什么优势和创新举措?
  张新生:上海这个城市有一个发展目标,到2020年建成国家经济、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的建设目标。上海市从上到下紧紧抓住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的中心任务来开展这方面的工作。更加注重稳定出口和扩大进口相结合,更加注重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相结合的经济发展模式。目前上海口岸的货物贸易出口占全国的四分之一,服务贸易这部分占到全国的三分之一左右。应该说在技术贸易方面,也进行了很多的探索,去年在商务部、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上海市政府共同努力下上海成立了国际技术进出口促进中心,目的是在技术贸易方面更多发挥上海优势,推动技术贸易的增长。
  刚才你讲到上海在举办上交会有什么优势,有什么创新点。大概可以从几个方面来看:第一,上海本身有比较高的技术研发水平,目前上海有国家级的实验室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40家,国家工程中心15家,340多家跨国公司在上海设立研发机构,在上海的高校、科研院所整体的科研能力也比较领先,所以科研转化为生产力的潜力是具备的。第二个优势是上海的创新人才集聚优势明显。目前上海两院院士158人占全国的11%,在上海工作和创业的留学回国人员大概9万多人,占全国海外留学回国人员的四分之一左右,上海集聚了大批各领域的国际专业人才。第三个优势是上海知识产权保护的水平和知识产权管理水平相对比较高,上海已经成立了知识产权交易所,这两年来上海的专利申请平均每年增长24%,专利授权平均每年增长30%,每百万人的专利授权已经达到299件,另外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到了20多万件。另外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上海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有效地打击了侵权行为,也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第四个优势是上海技术交易上,目前国内还是处于相对领先的,上海有长三角作为依托,所以这两年长三角的技术交易发展非常迅速,也非常活跃。2011年,江浙沪三省的技术交易占全国技术进出口总额的38%,上海的技术进出备案登记金额达到52.06亿美元,其中进口46.4亿美元,出口5.66亿美元。
  另外你刚才提到我们有什么创新点。经过这一年多的思考和研究,我们上海举办上交会有几个创新点:一是办展理念比较创新。上交会的目标是创新驱动发展、保护知识产权、促进技术贸易。主要的参展商和专业观众群定位在拥有或者寻求领先技术的企业,包括小微企业,这将体现技术展示和技术交易方面的权威性、时效性。具体来说构建四个功能,国际技术展示交易平台、国际高新技术推广应用平台、企业获得国际技术支持平台和发明创造技术转化平台。同时对社会开放,增强国民的科技意识。二是上交会的内容比较创新。上交会主要展示的是技术,包括成熟的技术和正在研发中的技术。技术可以通过有形产品进行展示,也可以采用其他多媒体手段展示。上交会将突出为技术交易各环节提供一揽子服务和比较权威的交易服务。包括知识产权的服务,资本金融服务,人才服务,这些都为参加展示和交易的企业提供服务,同时上交会也把展会的论坛活动和常年在线交易平台相结合,将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技术进出口交易平台,并致力于最终形成以技术交易为核心的创新产业发展模式。三是上交会将创建金融支撑体系。上交会将积极吸引投资基金和银行参加,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全面地融入资本市场,推动科研机构成果转化。四是突出知识产权保护。上交会将建立追溯系统,对交易的知识产权进行跟踪保护,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常设机构。作为国内第一个旨在促进技术进出口并承载加速国家技术创新体系的上交会来说,国家对上海充分信任,我们感到使命光荣,也相信在中央各部委和我们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举办一次令大家满意,而且是能够创新和成功的交易会。谢谢。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