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历年新闻发布会

来源: 类型:

商务部召开“中韩自贸区谈判”中外媒体吹风会

图片来源:公共商务信息新闻采编中心 摄影:李松

  11月17日,商务部新闻办公室召开“中韩自贸区谈判”中外媒体吹风会。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国际经贸关系司副司长孙元江出席媒体吹风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办副主任胡锁锦主持媒体吹风会。吹风会实录如下:

    胡锁锦: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11月10日,习近平主席与韩国总统朴槿惠在北京举行会晤,双方共同宣布结束中韩自贸区实质性谈判。在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下,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与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部长尹相直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结束中韩自贸区实质性谈判的会议纪要。有关消息和会议纪要已即时向媒体公布。今天商务部举行中韩自贸区谈判中外媒体吹风会,邀请商务部王受文部长助理和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孙元江副司长,就中韩自贸区谈判的有关情况和重要成果,向媒体朋友们进行详细介绍和解读,并回答大家的提问。吹风会时间大约30分钟。首先请王受文部长助理介绍有关情况。  
     
  王受文:11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与韩国朴槿惠总统会晤时,双方共同宣布结束中韩自贸区实质性谈判。在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下,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和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部长尹相直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结束实质性谈判的会议纪要。我想借今天这个机会代表商务部对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中韩自贸区谈判工作的各界朋友,特别是媒体界的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建立中韩自贸区是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以周边为基础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重要部署的关键一步,也是落实我国经济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环节。虽然协定还没有正式签署,但由于实质性谈判已经结束,各界对这个协定都非常关注。下面我介绍一下中韩自贸区谈判的主要情况。

    首先,中韩自贸区谈判历程较长,2004年,也就是十年前,中韩双方宣布启动民间可行性研究; 2006年11月,宣布启动政府主导的官产学联合研究;2012年5月,正式启动谈判,到今年11月份结束实质性谈判。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韩国期间与朴槿惠总统共同提出“进一步努力在年底前完成谈判”的目标,对谈判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在两国领导人的高度关注和指导下,双方的谈判团队加紧工作,特别是在最后冲刺阶段,双方经贸部长直接介入,分别出任各自代表团团长,经过几天的昼夜磋商,终于就全部实质性内容达成一致。

    中韩自贸区谈判可以说是“十年磨一剑”,从谈判结果看,可以说实现了两国领导人提出的高水平、全面、利益大体平衡的目标要求。为什么这样讲?

  一是因为中韩自贸区是中国迄今为止涉及贸易额最大、综合水平最高的自贸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韩国是第十四大经济体。去年,中韩双边贸易额达到了2740亿美元,就贸易而言,中国是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家,韩国是第九大货物贸易国家,而中国、美国、欧盟、日本作为全球前四大货物贸易国之间并没有自贸协定。所以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和第九大贸易国签署的这个自贸协定,可以说是一个贸易额和综合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根据中韩自贸区谈判达成的一致,涉及到两国产品税目的90%,贸易额的85%都要实现自由化。也就是说,90%的税目,85%的贸易额,经过一段过渡期后,不管现在关税有多高最终都降为零。而且在中韩自贸区谈判中,中方首次承诺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方式开展服务贸易和投资谈判,双方也首次在自贸区谈判中涉及电子商务和地方合作的内容,首次设立金融服务、电信服务单独章节,应该说这是一个高水平的自贸区协定。

    二是中韩自贸区协定覆盖的范围非常广泛。一般的自贸区协定主要涉及货物贸易,再高水平一点的自贸区协定,还包括投资和服务贸易。在中韩自贸区协定中不仅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还包括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贸易救济、植物与植物卫生检疫、技术性贸易壁垒、知识产权、竞争政策、电子商务、环境、经济合作、一般条款等11个规则领域,特别是包含了电子商务、竞争政策、环境等“21世纪经贸议题”。谈判共涉及17个领域、22个章节,是一个拿得出手、范围十分广泛的自贸区协定。

  三是我想特别强调,中韩自贸区协定实现了双方利益的大体平衡,这是一个平衡的协议,对中国和韩国都将带来巨大的利益。例如在货物贸易领域,经过最长20年过渡期后,中方零关税的产品将达到税目的91%,进口额的85%。韩方由于现有最惠国税率已经为零的产品要多于中方,最终零关税的产品将达到税目92%,进口额91%。目前,韩国对中国的出口占到其全部出口的26%,面对中国这么大的一个出口市场,未来91%税目的产品关税变成零,对韩国来说意味着巨大的利益。对中国来说,韩国是中国第三大国别出口市场,我们和韩国达成自贸区协定,税目92%、进口额91%的产品关税为零,将对中国未来的出口也是非常重要的推动。在服务贸易方面,中方解决了韩方在视听合作合拍、出境游、环境等方面的核心关注,韩方满足了中方在快递、建筑、医疗等方面的核心要价;双方还承诺将对投资者和跨国公司内部往来人员给予两年期的就业和居留许可,并给予商务访客一年期多次往返签证。同时,双方承诺在协定生效后两年内,启动负面清单模式开展服务贸易谈判。在投资领域,中国是韩国最大的海外投资目的国。目前,韩国企业在中国的投资近600亿美元,是中国一个非常重要的外资来源,双方承诺在协定生效后两年内启动基于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模式的谈判。在规则领域,双方也在利益大体平衡的前提下,达成了进一步加强合作和规制整合的制度性安排。

  综上所述,我们说中韩自贸区协定实现了高水平、全面、利益大体平衡的这样一个目标要求。

  我想特别对中国企业界的朋友们说几句话。中韩自贸协定是两国间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的制度性安排,这项制度有多大作用,关键要看企业的参与和应用水平高低。目前,双方实质性谈判已经结束,下一步我们将就少数技术性问题进行工作层磋商,争取在年内完成全部谈判。明年上半年,我们希望双方能够正式签署协定。如果一切如愿,进展顺利的话,明年下半年中韩自贸区协定就有可能正式生效。生效之后就要看我们的企业能不能充分利用好这个自贸区协定,所以希望广大的企业能够提早规划,做好安排。在中韩自贸区协定正式签署之后,我们将公布所有的内容,让我们的企业进行研究,早做准备,充分利用中韩自贸区协定制度安排,把我们的进出口贸易做得更加有效率,把服务贸易、投资、双方企业的长期合作都带向更高水平。

  胡锁锦:谢谢王受文部长助理,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围绕中韩自贸区问题进行提问,每一位请问一个问题,并通报所在单位名称。
    
  凤凰卫视记者:请问王助理,我们看到台湾方面对于中韩结束自贸区实质性谈判是有担忧的,从经济体量和经济结构来讲,台湾和韩国都是比较相似的经济体,请问您对于台湾方面的担忧有什么样的回应。在ECFA后续动作上有什么打算? 

    王受文:我们注意到台湾的产业界对中韩自贸区协定结束实质性谈判表达了他们的担忧。我想说,第一,两岸货物贸易的商谈早于中韩自贸区谈判。现在中韩自贸区协定实质性谈判已经结束,但两岸的货物贸易谈判却还没有结束,可以说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第二,两岸的货物贸易谈判还是取得了很多阶段性成果,这也是我们前一阶段工作的结果,还是非常了不起的,应予以珍惜。第三,目前我们双方还要继续推动后续的商谈,特别是双方要相向而行,展示更多的灵活性和创造性,为我们最终达成两岸的商品贸易机制作出努力。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刚才王助理给我们介绍了中韩自贸区谈判的情况,我想知道中澳自贸区谈判的情况是怎么样的,在中韩自贸区谈判的基础上有没有可借鉴的经验?目前的进程是怎么样的?谈成了中澳自贸区谈判,对我们日常生活有什么样的影响? 

    王受文:如果你关注商务部网站就会发现,今天早上在习近平主席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会晤之后公布了一个简短的消息,就是中国和澳大利亚双边自贸协定的谈判也已结束实质性内容的磋商。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谈判,意义也非常重大,将为我们两国经贸关系的深化创造一系列条件。例如中国和澳大利亚的经济互补性非常强,我们在制成品方面向澳大利亚出口相对较多,澳大利亚在基础原材料方面对中国出口相对较多。中澳自贸协定达成,意味着经过五年,澳大利亚针对中国进口的100%产品关税都将降为零,这为中国开拓澳大利亚市场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

    在投资领域,目前中国对澳大利亚的投资近600亿美元,是澳大利亚非常重要的投资来源地,我们在投资方面也作出了一些安排,这为双边的投资发展带来很大的好处。在服务业方面,对澳大利亚关心的一些重点领域,中国已经决定给予最惠国待遇,澳大利亚方面也对中国,例如假日工作机制安排,对中国的特色劳务人员进入澳大利亚市场,包括在投资项下投资便利化方面也作出了一些安排,这些重要安排会对两国的经济、贸易、投资合作起到很大的作用。

    同样,非常重要的是澳大利亚绝大多数产品进入到中国市场,也会享受零关税的待遇。澳大利亚的产品在降税之后会有助于中国生产者降低成本,消费者买到质量可靠、价格有竞争力的产品。谢谢。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说到中韩自贸协定,我想问一下现在中日韩自贸区协定谈判怎么样了?中韩自贸区协定结束实质性谈判会对中日韩自贸区谈判有哪些促进作用,对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有哪些影响?

    王受文:中国是日本和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日本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就国别来说,韩国是第三大贸易伙伴。这三个国家都处在东亚,如果能够达成自贸协定,这对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对三个非常重要的贸易国之间的贸易投资和经济往来会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现在中日韩自贸区谈判已经进行了五轮,应该说也取得了不少的进展。中韩自贸区协定实质性谈判结束,会有助于下一步中日韩自贸区谈判取得进展。我们相信,只要中日韩三国在政治上体现更大的意愿,在具体问题上展现更大的灵活性,中日韩自贸区谈判是有希望取得更大的、更快的结果的。我们也期待着在明年中日韩自贸区谈判中取得较好进展。
    
    央视中文国际频道记者:请问孙司长,您怎么看待将来韩国商品以更优惠的价格进入中国市场的话,可能会对我国的相关产业带来哪些影响和冲击? 

    孙元江:自贸协定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市场开放,这样一种开放对于一些企业或者产业来说,或多或少、或大或小都会带来一定的影响。中韩自贸区协定谈判大部分产品都参与了降税,但是也允许将一部分产品作为敏感产品进行保护。从目前谈判结果来看,中韩双方都在市场开放与保护敏感产业之间找到了一个适当的平衡点。刚才王受文部长助理介绍了,两国90%以上的产品都实现了自由化,也就是说还有10%的产品或者把它作为例外,也就是不参与降税,或者只是把它作部分降税处理,这些产品实际上已经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即便是那些90%的产品,也就是最终要降为零关税的产品,有些产品也规定了一定的过渡期,短则五年、十年,长则十五年、二十年,这样一种过渡期的设置,实际上是给这些产业或者行业提供了足够的调整时间和空间,避免他们受到过大、过激的影响和冲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请问王助理,中韩自贸区协定如果正式生效之后,中国的哪些产业会受益? 谢谢!

    王受文:中国和韩国这两个经济体在很多产业方面都具有相似性,中韩自贸区协定是一个高水平的自贸协定,90%以上的税目产品经过长则20年过渡期之后就会降为零。因此,对中国来说,我们很多产业都会从中受益,特别是一些机电产品、金属制品等领域,也包括农产品领域。同样,韩国在优势产业里面,因为中国也是90%税目、85%贸易额的产品经过过渡期之后关税降为零,对韩国绝大部分的工业产业都会受益。这个自贸协定最美妙的地方就是两个国家通过关税削减为零,使这两个市场融合在一起,变得更大,这有助于两国的产业在更大的市场范围内进行分工,形成价值链,更有效地进行竞争,这有利于两国的产业在双方市场上赢取份额,既在中韩市场获得了规模经济,又在中韩市场之外获得好处。现在更大的市场,更好的竞争制度安排基础已经奠定,剩下的就是靠企业界发挥自己的创新精神和追求卓越的精神,充分利用好这个自贸协定。

  胡锁锦:今天的吹风会到此结束,谢谢王受文部长助理和孙元江副司长!谢谢各位!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