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历年新闻发布会

来源: 类型:

商务部召开第二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联合新闻发布会

  贾国勇: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第二届中俄博览会联合新闻发布会。

  我是本次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商务部外贸发展局贾国勇,我先介绍一下出席此次新闻发布会的有关领导和来宾,他们有:商务部欧亚司司长凌激先生,黑龙江省贸促会会长鄂忠齐先生,俄罗斯经济发展部亚非拉司副司长泽列涅夫先生,俄罗斯工业贸易部对外经济关系司处长阿基罗娃女士。下面,首先请黑龙江省贸促会会长,也是中俄博览会组委会中方秘书长鄂忠齐先生介绍第二届博览会的总体情况。

  鄂忠齐: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经中俄双方商定,第二届中俄博览会定于10月12日-16日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举行。中俄博览会由商务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和俄罗斯联邦经济发展部、俄罗斯联邦工业贸易部共同主办,是目前我国唯一一个与其他国家共同举办的国家级机制性展会。

  本届展览总面积8.6万平方米,分A、B、C厅,B厅为俄罗斯馆,截至目前,俄罗斯馆和其他各馆展位基本落实。有22个国家以及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的参展商参展,国内有24个省市自治区参展,参展企业1000多家,其中国际和港澳台参展数量占比42%,展览特装比例达到80%以上。

  俄罗斯馆是这届博览会的核心展馆,俄罗斯众多大企业参展。截至目前有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101个政府、经贸和华人华侨代表团,501人报名参展参会。其中,副总理级别的有2个,还有多个省部级、大使级和外国驻华使馆团组。

  本届博览会还有一些重要的商务活动,其中开幕式以文艺晚会的形式拉开大幕,中俄两国领导人将出席本开幕式,同时还要参加巡馆。中俄有关部门还将举办机电、海关、铁路、旅游等领域的10多项重点商务活动,同时还将有俄罗斯的相关州区组织专门的推介会,比如远东跨越发展区推介会等等。我们力求把这届博览会办出特色,多一点亮点,主要是有这么几个特点。

  第一,突出中俄全面合作。本届博览会力争在三个方面实现对接合作:一是中俄两国“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二是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与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经济发展战略对接。三是中国自贸区建设与远东跨越式发展区和自由港建设对接。围绕这三个方面的对接,安排了一系列的商务活动,就不一一介绍了。

  第二,突出中俄产业的有效对接。中俄双方都有众多的大企业、领军企业参加这次展览会。从各企业参展情况看,体现了对中俄合作的良好信心和预期。参展企业一对一和一对多的沟通,前期的衔接正在扎实进行。

  第三,力争通过中俄合作推动区域经济的发展。中俄博览会既是中俄务实合作平台,同时又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我们的A厅,就是国际和港澳厅的参展报名早早就报满,体现了第三方国家对中俄博览会有很浓厚的兴趣,对中俄合作推动多方合作表示了良好的预期。

  第四,力争在展会服务上全面提高水平。中俄博览会是在25年“哈洽会”基础上转型升级而来的,我们要总结经验,把“互联网+展会”等等这样一些理念,把服务的理念用到我们展会上,办成一个高水平的国际展会。
    
  组委会和黑龙江省一定为大家提供良好的服务,欢迎大家参加第二届中俄博览会。谢谢大家。
    
  贾国勇:感谢鄂忠齐会长,下面请俄罗斯经济发展部亚非拉司副司长泽列涅夫先生介绍博览会大型活动的情况。

  泽列涅夫:尊敬的中国朋友们,尊敬的中方记者,你们好。中国从2010年起就一直保持着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据中方统计,去年中俄贸易额达到了950亿美元,同比增长5%。遗憾的是,今年双边贸易额有明显的下降。据俄方的统计,今年1-7月,双边贸易额下降了近30%,这其中包含了很多内外因素。我们认为这种局面是暂时的,我们将努力改善当前这一状况。在中俄双边合作机制当中,中俄博览会对促进两国经贸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我们在哈尔滨举办了第一届中俄博览会,我们双方对上届博览会取得的成果表示十分满意。刚才鄂忠齐先生介绍第二届中俄博览会将在两个星期后,在哈尔滨举行。目前,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俄罗斯众多企业对博览会表达了浓厚兴趣。中俄双方领导人将出席第二届博览会开幕式。俄罗斯联邦已有25个州区确认参加此次博览会,其中有11个州区的州长将亲自率团出席。
    
  同时,我们高兴的看到,参加今年博览会的俄方代表不仅来自传统的远东地区,也包括俄罗斯欧洲部分的很多其他地区,如鞑靼斯坦共和国、卡卢加州、阿尔汉格尔斯克州等都将参加本届博览会。我们正就俄方展区的筹备工作与中方进行积极的对接。一会儿,俄罗斯工贸部的同事将详细介绍有关情况。
    
  中俄博览会同其他的展会有所不同,除了展览活动,我们还将举行多项商务活动。此次博览会期间我们将举行13项商务活动,涵盖地方、海关、青年企业家、林业、矿产等领域合作。其中“俄罗斯地区日”活动,由俄经济发展部主办,将有俄罗斯多个州区代表出席。参加博览会的还有来自各行业协会的代表。从各方踊跃参与的状态,可见中俄博览会的影响力之大。因此我们同中方商定,以后每年在中国和俄罗斯举办中俄博览会,2016年第三届中俄博览会将在俄罗斯举行。目前,我们正与中方就第三届博览会的时间、地点进行协商,希望在第二届博览会期间能够初步商定。
  
  谢谢大家。
    
  贾国勇:谢谢泽列涅夫副司长。下面请俄罗斯工贸部对外经济关系司处长阿基罗娃女士介绍第二届中俄博览会俄罗斯馆的有关情况。

  阿基罗娃:尊敬的各位同事、各位记者,大家好。刚才泽列涅夫副司长提到俄方很多州区、企业的代表将出席此次中俄博览会,我们也热烈欢迎中方企业和相关机构出席。俄方出席本届博览会的大型企业有俄罗斯直升机公司、俄罗斯纳米技术公司,施瓦布光学电子公司、俄罗斯联合发动机集团等。博览会期间,俄方将展示优质特色产品,推介招商引资项目。“百闻不如一见”,欢迎各位参加中俄博览会,谢谢大家。

  贾国勇:感谢阿基罗娃处长。下面利用一些时间,欢迎大家提问。

  塔斯社记者:除中俄两国领导人将出席本届中俄博览会,据我所知,俄罗斯工贸部长也将访问中国,能不能对这一消息进行确认?另外俄方还有哪些部门领导将出席本届博览会?
    
  泽列涅夫:关于两国领导人的工作安排,除出席博览会开幕式外,还将举行工作磋商,由于双方讨论的问题涉及面比较广,届时还将有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出席。比如,在博览会前夕,中俄双方将在哈尔滨举行海关合作有关会议,俄罗斯海关署领导将会出席本届博览会。

  阿基罗娃:出席博览会的有俄罗斯工业贸易部两位副部长,他们将出席博览会期间举行的有关商务活动。

  问:请问泽列涅夫先生。您刚才提到根据俄方的数据,今年前7个月中俄贸易额有所下降,降幅达30%,您讲这与许多内外因素有关,可否详细解释一下主要原因?谢谢。

  泽列涅夫:导致中俄贸易额下降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我们知道,俄罗斯出口中国的商品中很大一部分是能源类产品,包括石油等。大家都知道2014年国际油价大幅下挫。从俄罗斯出口中国的石油产品来看,出口金额有所下降,但是出口数量保持增长,而且增幅达30%。第二个因素是去年年底,俄罗斯卢布大幅贬值,使得中国出口到俄罗斯的产品价格升高,但俄消费者的购买力并没有明显变化,因此对来自中国市场的服装、鞋、手机、电脑等日用品,在俄罗斯的需求有明显下降。
    
  凤凰卫视记者:请问凌激司长,如何看待今后一段时间的中俄经贸前景。现在国内一些分析认为中俄双方的贸易结构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改变。请问未来中俄贸易结构上是否会有所调整,以及是否会增加投资方面的合作?谢谢。

  凌激:从今年1-8月情况看,中俄贸易同比下降近30%,预计全年全年实现止跌回升的难度较大。我认为,中俄贸易的下降是暂时现象。去年中俄贸易已接近1000亿美元,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和卢布汇率的变化是今年中俄贸易额发生较大降幅的主要原因。刚才俄方同事也讲到,从数量上看,中方自俄进口还在增长,比如原油、成品油、铁矿石、纸浆、木材等等,且均是两位数增长,说明中国市场对俄罗斯产品的需求依然是旺盛的。最近,中俄投资也趋于活跃,除了绿地投资在恢复性增长外,并购、参股等增长较快。当前中俄金融合作势头良好,银行间保持着大量的贷款、授信以及本币结算等金融业务,说明中俄两国之间资本的流动是非常活跃的。同时中俄在能源、跨境基础设施、加工制造业、资源开发和农业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中国的工业化进程和俄罗斯的产业结构调整必然会给下一步中俄投资合作带来新的机遇,进而带动贸易结构的调整和改善。此外两国贸易方式也在发生积极变化,去年通过跨境电商方式进入俄罗斯市场的中国商品超过30亿美元,新的贸易方式也在创造新的贸易流。总体看,投资、新的贸易方式以及宏观环境的不断改善,会给中俄经贸合作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恢复性增长,因此,我认为当前由于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导致的双方贸易额下滑将是暂时现象。谢谢。

  贾国勇:因为时间关系,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媒体朋友的光临。
    (结束)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