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市场调研>西亚非洲

来源: 类型:

非洲大陆自贸协议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综合分析

非洲大陆自贸协议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综合分析

赤几《现在》电子新闻网1月6日报道,赤几驻埃塞俄比亚大使兼常驻非盟代表奥巴马5日表示,非洲大陆自贸区协议(以下简称协议)有助于非洲各国实现出口多元化,加速经济增长,吸引外国直接投资。非洲各国应做好准备,迎接这一改变非洲大陆经济社会的重要挑战。

一、权威机构分析

世贸组织预计,协议可助非洲3000万人脱离极端贫困,6800万日均收入仅5.5美元人口提高收入。非洲西部、中部、东部和南部有望借协议脱离极端贫困的人口分别为1220万、910万、480万和390万;北非经济体发展水平高于赤道以南非洲国家,前者脱贫情况不会因协议得到明显改善。

世界银行预计,协议将拉动非洲整体收入增长4500亿美元,到2035年科特迪瓦和津巴布韦等国家国内生产总值可增长14%。短期内非洲出口有望增加5600亿美元,其中主要来自制造业。预计制成品出口增长62%,非洲内部贸易增长110%,非洲与世界其他地区贸易增长46%。2035年非洲出口额可达2.5万亿美元,其中制造业、自然资源、农业和服务贸易出口额分别为8230亿美元、6900亿美元、1910亿美元和540亿美元。除制造业外,农业也是自协议受益的重要行业。农业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体中占据重要地位,占部分国家经济比重甚至高达30%。预计协议将带动非洲国家间农业出口增长49%,对世界其他地区出口增长10%。

协议被誉为“非洲反贫困举措”,致力于在泛非区域内实现零关税自由贸易,5年内实现非洲内部90%商品和服务零关税流通,对区域内最不发达国家放宽至10年。协议不仅普遍削减关税,还将消除非关税贸易壁垒,包括推动海关程序标准化、降低进口商品入境监管负担和减少官僚主义干预行为等措施。

二、未来主要挑战

尽管协议有望带动非洲贸易实现重大突破,但非洲仍需应对地区内部巨大差异。协议既代表进步,也带来重大挑战。为充分利用协议,非洲各国须对现有落后道路和港口基础设施进行大幅现代化改造。

西非地区道路和交通基础设施尤为落后,非洲内部公路贸易成本甚至高于对欧洲海上贸易成本,相关国家人口进入新兴市场面临障碍。部分最不发达国家须培训本国劳动力并增加资本积累,以便与南非和尼日利亚等其他更发达经济体开展竞争。

最重要的一点是,虽然协议为非洲带来重大发展机遇,但相关机遇须在基础设施和教育等领域重要投资伴随下方能转化为实际成果,帮助非洲国家从自由贸易中充分获益。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