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市场调研>欧洲

来源: 类型:

宜商宜游:立陶宛是个值得关注的地方

  立陶宛位处“一带一路”西端,区位优势独特、营商环境便利、自然环境优美,综合优势和产业竞争力吸引了众多各国企业来此投资兴业,值得您了解和关注。
  2019年立陶宛经济形势良好,GDP实际增长率达3.9%,居欧盟及欧元区成员国前列(欧盟、欧元区成员国GDP平均增幅为1.4%)。立陶宛是欧洲地理中心,位于波罗的海东岸,连接北欧、西欧各国,俄罗斯、白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以及波兰等中东欧国家,区位优势明显,全国人口仅280万,但可辐射总人口达7亿的多元化市场。立陶宛是欧盟、欧元区、申根协定、经合组织和北约成员国,充分享受欧洲经济一体化、集体防卫等制度安排所带来的货物和人员自由流动等便利、以及透明、稳定、规范、安全、可预期的宏观环境。立陶宛拥有优越的自然人文环境,社会安定、人民友善、文明和谐、政策规范透明、政府清廉。生命科学、激光技术、金融科技、交通物流、农业食品、木材加工等产业具有一定的国际竞争力。同时也毋庸讳言,作为西方阵营一员,立陶宛在价值观、政治立场和意识形态上亲美倚欧仇俄,2018、2019年连续两年在国家安全威胁评估报告中荒唐地把中国列为其国家安全威胁。
  本届立陶宛政府以吸引外资、创造就业、促进增长为施政方向,不断致力于改善投资环境,2017年扩大了自由经济区税收优惠力度;修改了劳动法,放松就业关系,减轻了雇主负担;出台宽松政策,大力推动金融科技行业发展,金融科技企业注册公司只需3天,获得支付机构(PI)或电子货币机构(EMI)牌照仅需3个月,比欧盟国家快2-3倍。2018年立陶宛正式成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中全球排名从第16位上升至第14位。在IMD2019年竞争力排名中,立陶宛经济竞争力位列第29位,超过邻国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和波兰;根据戴德梁行的一项调查,立陶宛制造业吸引外资的竞争力也排名靠前。
  经贸合作是中立双边关系的重要内容和支撑,迄今本届立陶宛政府和商界在支持和推动对华务实经贸合作方面有共识。2017年11月,中立正式签署《 “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谅解备忘录》,为中立合作提供了顶层设计和方向指引。立陶宛政府对“一带一路”建设和“17+1合作”态度比较积极,2018年成功举办“16+1”农业部长会,成为首个首届进博会签约参展国,时任立陶宛总统格里包斯凯特作为首个外国元首接受央视专访并率团参会,使立陶宛在华广受关注。2019年5月,立陶宛总理出席第八届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6月立陶宛作为双主宾国之一参加首届中国-中东欧博览会,11月主办“17+1”金融科技高级别论坛并在维尔纽斯成立“17+1”金融科技协调中心。农业是中立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农业合作成果丰硕,2017年中立签署冷冻牛肉对华出口协定书和中立农业合作行动计划、2018年中立签署青贮饲料议定书、2019年签署小麦、青贮饲料和野生海捕水产品对华出口议定书,2019年底立陶宛牛肉和小麦首次实现对华出口。除农产品外,中立还签署了铁路合作备忘录、邮政和快递领域合作备忘录、中国-中东欧国家银联体合作协议等,在多个领域务实合作实现突破。
  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和“17+1合作”, 2019年中立双边贸易额增长2.03%达21.35亿美元,来立陶宛中国游客人数也超过21000人次。立陶宛是中国在波罗的海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则是立陶宛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在立陶宛投资合作项目正稳步增加,合作领域不断拓展扩大。立陶宛宽松的金融创新政策环境,吸引不少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关注,截至2019年年底共有10家中国金融科技公司在立陶宛注册并获得立陶宛中央银行颁发的电子货币机构或支付机构牌照。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促进中立务实经贸合作,凝聚在立中资企业力量,帮助中国企业更好开展对立投资经营和对外交流合作,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经过两年多努力推动和筹备,立陶宛中国商会于2019年初注册,8月23日正式挂牌成立,并藉国庆招待会之机隆重亮相,立陶宛政商各界近百人出席,包括10多位立副部级以上官员。立陶宛企业署2019年推出了中英双语的立陶宛国家微信公众号“Focus On立陶宛商务”,向中国市场推介立陶宛产业、商机、文化和风土人情。
  立陶宛拥有诸多优势,开展投资、贸易、科技、农业、旅游合作均可有为,但国内企业对此尚缺乏了解,故其市场潜力未得到充分挖掘和释放。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