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市场调研>美大洲

来源: 类型:

多米尼克2020-2021财年预算案的主要内容和特点

7月28日,斯凯里特总理向议会提交了题为“充满活力的多米尼克之路--促进经济韧性”的2020-2021财年预算案报告。议会随后进行一周的激烈辩论并于8月4日顺利通过预算案。这是斯凯里特领导的工党政府在赢得2019年底大选后的首份财年预算案,既展现了大选之年政府刺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就,也显示了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和社会发展正常秩序的冲击。现将多米尼克2020-2021财年预算案主要内容和特点概况如下:

 

一、2019-2020财年经济运行和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经济运行由增长转为萎缩。与全球经济运行状况基本一致,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冲击下,多米尼克在2020年第二季度采取了紧急状态法和闭关居家政策,年度经济运行由预测增长转为实际萎缩,名义GDP由去年7月提交预算案时预测16.59亿东加元下降为今年6月初步估算实际执行的15.54亿东加元,执行率93.67%,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多米尼克2020年经济运行由年初预测的增长5.5%调整为萎缩5.8%。

(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仍可圈可点。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对多米尼克经济造成极大冲击,但上财年作为大选之年政府实施各项社会经济刺激政策、飓风灾后重建国际援助以及新冠疫情冲击相对其他国家较小,使得经济社会发展仍有不少可圈可点之成就:

中多友好医院第一阶段急诊楼和1号医技楼、第二阶段专家宿舍楼等工程先后竣工并投入使用,第三阶段门诊楼、2号医技楼等工程施工进展顺利;新建十三个社区医疗中心项目正有序推进。这些医疗卫生设施将大大提高了多卫生领域的韧性(气候适应性能力)。

西部沿海公路修复项目顺利竣工并投入使用,沿线安装新型太阳能照明设施,确保这条交通大动脉的畅通和安全;首都罗索改造项目取得明显成绩,罗索河河堤修复完成,沿线所有公共设施管线移至地下,铺设沿河步行街,市区部分道路路面重新铺设;全国20个路段建设或修复工程完成;西部和南部地区管道供水项目提高了供水的可靠性和适应性。

安置房项目成绩斐然,举世无双。交付450多套高质量、宽敞、舒适安置房,大多数为小别墅型或底层公寓住房,政府免费提供给低收入群体和自然灾害受灾家庭。

农业灾后恢复效果显著。政府制定多项政策帮助恢复和提高农业生产能力,为农民提供优惠贷款、优质种子和种植材料。共向111个农场分发4235种柑橘植物60亩,建设七个农产品加工设施。上财年共种植作为4409英亩,产量增长22.9%,2748户农民收入预增20%。现代农业技术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新冠疫情控制全球领先,值得骄傲。多米尼克是世界上约200个国家和地区中新冠病毒发病率第三低的国家,截止7月底仅发生18例确诊病毒并全部治愈,无死亡病例。

(三)新冠疫情导致财政状况恶化。2019-2020财年政府财政赤字由预算时占GDP的6%恶化为执行结果赤字占GDP的10.2%,主要原因是新冠疫情导致上财年财政收入下降33.6%,而财政支出压缩幅度有限。上财年政府财政总收入5.716亿东加元(其中经常性项目收入5.446亿+资本性项目收入0.012亿+国际援助0.258亿),财政总支出7.304亿东加元(其中经常性项目支出5.726亿+资本性项目支出1.586亿),财政赤字1.587亿东加元。经常性项目收入预算(8.181亿东加元)执行率为66.6%,而占经常性财政收入预算53.6%的非税收入(主要是国籍投资项目收入,预算4.387亿东加元)实现1.71亿东加元,执行率仅为39%。尽管如此,财年税收收入预算(3.795亿东加元)执行率(3.737亿东加元)高达98.5%。上财年预算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分别占经常性财政收入的46%和53.6%,而实际执行结果分别为69%和31%,非税收入占比大幅度下降。

(四)公共债务规模基本稳定,保持良好偿债信誉。截止2020年6月底,政府外债余额6.835亿东加元,其中中央政府外债余额5.998亿东加元,为公共企业担保外债8370万东加元。同期内债余额5.504亿东加元,其中中央政府内债余额4.81亿东加元,为公共企业担保内债余额6920万东加元。政府总债务余额占GDP的比重估计为79.4%,其中中央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为69.6%。为管理新冠病毒疫情蔓延并减轻其对经济的不利影响,政府借用外债5280万东加元,其中3790万东加元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快速信贷便利贷款,670万东加元来自加勒比开发银行,820万东加元来自世界银行国际开发协会作为东加勒比国家组织区域卫生项目的一部分。虽然存在财政缺口但政府并没有拖欠债务,政府尽一切努力在债务应付时履行其偿债承诺,继续保持其偿还债务的良好记录。

 

二、2020-2021财年财政预算及经济社会发展重点

(一)预算规模低于上财年预算水平。预算案预测2020-2021财年政府努力实现GDP 15.59亿东加元、同比增长3.5%的目标。预算财政总收入8.44亿东加元(经常性项目收入6.903亿+资本性项目收入0.051亿+国际援助1.487亿),预算财政总支出9.679亿东加元(经常性项目支出5.416亿+资本性项目支出4.272亿),预算财政赤字1.239亿东加元,占GDP的7.9%。本财年预算收入和支出均低于上财年预算水平(上财年预算收入9.446亿,预算支出10.442亿),考虑了新冠肺炎疫情继续蔓延的实际影响。

(二)努力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实现经济转型与繁荣。新财年政府将着重通过三方面措施来刺激经济发展:

1.实现数字化转型:数字技术驱动着现代生活的一切,数字经济将是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为此,政府将加大投资力度,全面升级电信基础设施和网络,增加在线服务、在线教育、在线卫生保健、网上支付等,促使经济和服务更具吸引力、更加开放。

2.加强农渔业可持续发展,提高食品供应保障安全。农渔业现代化发展具有巨大潜力,对国民经济稳定发展具有关键作用。继续实施“紧急农业生计和气候适应性项目”,推动农业现代化、多样化和市场化发展;在“农业科技综合楼项目”建成后充分发挥组培实验室作用,大批量繁育高附加值经济作物秧苗;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加快渔业设施灾后恢复,加强渔业加工和可持续发展培训。进一步加强充满活力的农渔业部门建设。

3.大力支持私营部门经济发展。启动“多米尼克企业家签证项目”,吸引外国资本投资本地企业或产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向微小企业提供低息优惠贷款;鼓励注册旅行社,对其所需进口车辆、材料、设备和用品等给予免征进口关税和消费税;免征制造业生产产品所用的设备和机械以及包装和标签材料的进口关税和增值税;继续给予企业飓风灾后恢复重建所需建筑材料、设备、家具等进口关税50%的减免优惠。

(三)继续大力推进公共基础设施。根据规划继续推进多米尼克国际机场项目准备工作;继续首都罗索诚升级改造计划,更新主要街道路面、升级街道照明、公共设施网线迁至地下、覆盖城区排水沟和水槽、建设环植物园跑步道等;修复被飓风摧毁的西部沿海公路拉友河桥梁;分别启动英国政府援助的南部横贯东西公路项目、科威特援助的东北部道路项目、世界银行贷款的东部沿海公路项目;完成21个社区道路修复或建设项目;规划建设“多功能体育综合楼”项目;继续推进太阳能路灯项目和地热发电项目。

(四)继续推进社会事业发展。主要目标和措施包括:

1.大力加强教育和培训,确保2020年每个家庭至少有一名大学生;免除国立大学学生学费;为学生贷款提供40%的债务免除;争取更多外国政府奖学金名额;

2.积极配合中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实施援多飓风灾后学校重建项目(中国政府援建5所小学和1所职业中学,加拿大政府援建5所小学)。

3.积极配合中方顺利推进“中多友好医院”项目建设,争取2021年底基本完成;加强中多友好医院管理,成立管理委员会,招聘首席执行官,实施问责制,提高和改善医疗卫生服务;

4.完成正在建设中的社区医疗中心和马里戈特医院并配备现代化医疗设备。

5.继续推进政府安置房项目建设,同时鼓励民众自建房,给予首次建房者适当财政补贴,并降低土地出让金及相关税费成本,促进住房适应性升级改造。

 

三、新财年预算案的主要特点(略)

 

四、社会反应(略)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