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商情发布>美大

来源: 类型:

人民锐评:香港司法岂能成为“独立王国”!

2020年09月28日 人民日报客户端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司法机构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才能更好实现司法公正、社会公正。

  法治是香港核心价值,广大市民一直对香港司法寄予厚望。但香港司法公信力近来日益下降也是不争的事实。近日公布的一份民调显示,超过一半受访者“不信任”香港司法机构,约九成受访者认为香港法官在判案时受到政治因素影响。然而,香港司法界一些人无视广大市民对于司法不公的批评,将“司法独立”作为挡箭牌,给向司法机构提出意见建议的人扣上“干预司法”“将司法政治化”的帽子,把香港司法视为说不得也碰不得的“独立王国”。一旦司法失去市民信任,法律失去应有尊严,香港的法治基石就会岌岌可危。

  香港市民之所以心寒齿冷,“警方抓人、法官放人”的司法积弊难辞其咎。“修例风波”以来,涉及纵火、袭警等重罪的多宗案件在被告承认控罪的情况下,被法官轻判了事甚至无罪释放;一些法官将香港警察当作“不诚实的证人”,却将“港独”分子称为“未来的社会栋梁”;爱国爱港法官受到排挤,轻判暴徒的法官却能升职加薪,乱港者扬言法院内有帮手“守住最后一道防线”。香港终审法院前常任法官烈显伦直言不讳:法院在过去一年里帮助创造了导致街头混乱的社会环境。一些法官包庇违法暴徒,全然忘记了“无惧、无偏、无私、无欺”的司法誓言。

  一些人打着“司法独立”的旗号,以“三权分立”混淆视听,妄图扩大司法权,把香港司法机构变成可以脱离社会监督的“独立王国”,进而削弱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管治权威,抗拒中央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这是对宪法和基本法所确立的宪制秩序和香港政治体制的歪曲。我们必须再次强调,基本法保障法院独立进行审判,但司法独立不等于司法独大或司法至上。

  的确,司法机构不应政治化,但这不意味着法官可以不具备基本的职业伦理和职业操守。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法官宣誓就职的誓词都要求尊重、维护宪法和法律。香港特区法官在宣誓时已明确“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这意味着在“一国两制”之下,各级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员都肩负正确理解和贯彻执行香港基本法的重任,都承担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职责。没有宪法法律保障下的宪制秩序,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司法独立和司法公正。放任那些丧失专业操守的法官曲解“一国两制”和基本法,轻判纵容暴徒破坏法治,才是令司法机构“政治化”的罪魁祸首。法治观念沦丧,不仅维护不了所谓“司法独立”,反而会破坏司法独立赖以存在的根基,让社会政治化加剧,司法公正和社会公正也必将受到严重破坏。

  滥用司法复核、允许律师玩法证游戏、未能“最好和迅速”地处理积压案件……烈显伦此前在报端撰文,指出香港司法的弊病与乱象。“良药苦口利于病”,将“烈显伦之问”作为一剂良药,将市民的呼声作为改革的方向,香港司法才能重新回到正轨,护卫法律尊严。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