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经贸新闻>欧亚

来源: 类型:

哈萨克斯坦汽油出口大幅增长

哈通社努尔苏丹10月19日电,据energyprom.kz网站发布数据,2020年以来,哈萨克斯坦对外出口汽油大幅增长。

据统计,2020年1-8月,哈全国共生产汽油(含航空燃油)290万吨,同比增长3.3%。其中,奇姆肯特炼厂生产汽油130万吨,同比增长8.7%,占全国总产量的44.9%;巴甫洛达尔炼厂生产85.9万吨,同比下降1.9%;阿特劳炼厂生产68.9万吨,同比下降1.1%。哈国内产能完全可以满足市场供应和出口需求,进口汽油仅占市场份额的0.03%。

1-8月,哈对外出口汽油36.2万吨,同比增长56.6倍;实现出口额1.26亿美元,同比增长47.5倍。其中,向独联体国家出口汽油10.3万吨,实现出口额3670万美元,主要出口目的国为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向其他国家出口汽油25.9万吨,实现出口额8890万美元,主要出口目的国为阿富汗、荷兰和格鲁吉亚。

根据2010年签署的《哈俄关于向哈萨克斯坦供应石油和成品油的协定》,哈萨克斯坦被禁止出口轻质成品油。2019年,哈俄双方废止该协定,哈首次对外出口汽油。2019年11月起,哈禁止通过公路运输方式对外出口汽油,以防止哈产汽油流向价格更高的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并继续转口至第三国。2020年,由于疫情导致哈国内成品油市场需求萎缩,哈政府已取消上述禁令。(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商处)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