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经贸新闻>亚洲

来源: 类型:

越南致力于提高水果出口市场份额

据越南《越南新闻》9月24日消息,农业与农村发展部今年将水果与海产品、大米、坚果、木材、家具、咖啡、橡胶和胡椒一同列为重点出口产品。该部门有关官员称,全球市场对水果和蔬菜的需求量年均增长3.6%。对越南来说,开拓水果出口市场大有可为。目前,越南水果出口至60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出口总额达35亿美元,预计今年将达36亿美元。全球蔬菜水果出口价值为2700亿美元,越南仅占其中约1%,这意味着越南在此行业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越南农业和农村发展部部长阮春强今年早些时候指出,越南果蔬种植地面积占大米种植面积的40%,而果蔬出口收益比大米大得多。2019年1-7月越南出口了400万吨大米,价值17.3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14.3%。阮春强对当地媒体表示,全球大米平均交易额为350-360亿美元,远低于水果贸易额。今后五年水果出口产量预计年增长2-3%,将比大米多创收8-9倍。

越南南部有面积为60万公顷的最大水果生产基地,生产总量达到660万吨,占全国生产量的67%。主要产出水果为芒果、香蕉、火龙果、榴莲、葡萄、龙岩、菠萝、红毛丹、菠萝蜜、百香果等。尽管水果市场存在潜力,但在种植方面也面临挑战。目前,水果仍是小规模种植,水果加工技术欠缺,采用国际种植标准率低。

越南水果和蔬菜协会秘书长邓福原表示,越南南部水果生产枢纽在湄公河三角洲,果农单独作业,采用机械设备扩大产量存在困难。为改变这一现状,农业和农村发展部计划将50万公顷稻米种植地改为水果生产或水产品养殖基地。此外,仅有10%的水果生产地采用符合全球良好农业规范(Global GAP)证书的高标准,该标准符合出口欧洲、美国、日本和韩国的标准。为改善这一现状,农业和农村发展部敦促当地部门鼓励果农采用国际标准。

农产品加工和市场发展局局长阮国瓒表示,打造品牌也是一个重要方面。目前,只有大米和茶叶两种产品拥有国家品牌,水果产品也需要尽快开发出国家品牌。为实现这一目标,水果和蔬菜行业应关注出口市场的需求、可追溯性、标签以及包装。特别是应注意产品加工,提升企业的加工能力,因为出口新鲜水果可能面临技术壁垒,而加工水果产品不会。此外,加工产品也具有更高附加值。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