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经贸新闻>亚洲

来源: 类型:

蒙古国捐赠3万只羊,硬核支援中国“抗疫”

    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受到蒙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蒙古国也对中国人民抗击疫情展现出极大善意,提供支援。疫情发生后,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总理呼日勒苏赫分别向中方致慰问信和慰问电,蒙古政府第一时间向中方捐款20万美元,乌兰巴托市政府提供5万美元捐助,民众也纷纷向中方捐款,累计金额已经超过500万元人民币,同时还有国内紧缺的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

    蒙政府还发起了“永久邻居 暖心支援”人道之旅行动,号召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积极捐款支持中国。很多单位工作人员自愿捐出一天工资,用实际行动支持中国抗击疫情。蒙古残疾人慈善组织“聋人教育”和“手语翻译人员协会”录制手语视频,向战斗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为中国抗击疫情加油鼓劲。在众多援助中,蒙古国向中国捐赠3万只羊尤其令人瞩目。

    2月27日,蒙总统巴特图勒嘎赴华访问。访问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分别同巴特图勒嘎举行会谈、会见。会谈中,蒙总统向习近平主席表示,为支援中国抗击疫情,蒙古国人民决定向中国人民捐赠3万只羊,并将捐赠证书向习近平主席递交,旨在表达蒙古人民在特殊时期愿与友好的中国人民同甘共苦的真实情谊。

    自捐赠3万只羊的消息公布以来,虽然蒙古国领导人没有号召社会各界参与捐赠,也没有表示是否使用财政资金。但是自总统巴特图勒嘎回国后,媒体纷纷报道,蒙古国公民、企业、各地方政府表示支持政府向中方赠羊的善举,愿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踊跃报数捐赠。截止3月4日,蒙民众、企业、地方政府承诺捐助羊的数量已经达到18638只。其中民众自发捐赠3038只,企业捐赠2450只,省县政府捐赠13150只。自发捐羊的举动表达了蒙古民众的善意,也无意中在蒙古当地掀起了“捐羊热潮”,该活动被称为“绵羊行动”,蒙古网络媒体(EGUUR)预测,在“绵羊行动”的呼吁下,3万只羊的目标很快就能完成。

    “绵羊行动”由民众通过网络、媒体、各类社交网站自行发起,为蒙总统代表蒙古人民向中国人民捐赠3万只羊的善举点赞。蒙民众在媒体上表示,表达真情的方式有很多种,支援口罩、防护服等医用物资是真情,支援食品也是真情,虽然蒙古国是小国,但是蒙古国人民愿意用捐赠3万只羊这种独特的方式表达蒙古国人民质朴纯洁的真情。

    截止2019年底,蒙古牲畜数量达到7100万头,其中绵羊3230万头。此次“硬核”捐助相当于拿出全国绵羊的千分之一。蒙古国人民千里送肥羊,不仅是一种创意,也是蒙社会各界和百姓的一片心意,一份厚礼,中国人民表示由衷的感谢。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