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经贸新闻>亚洲

来源: 类型:

部分风险创投基金疫情期间 找到估值低潜能大投资项目

联合早报4月17日报道受到2019冠状病毒疾病冲击,本地风险创投界的投资情绪转弱,不少创投基金在募集资金方面面临巨大挑战。

然而,危机同时也是商机,一些存有较充裕弹药的风险创投基金,在市场低迷时期反而找到许多估值偏低,或因疫情而具有巨大潜能的新领域如医疗、网上教育和视讯软件等投资项目。

根据创投信息平台DealStreetAsia整理数据显示,目前东南亚有至少19个风险创投企业正为新基金筹集资本,集资规模从1500万美元到1亿5000万美元(2143万至2亿143万新元))不等。一些基金固然面临集资挑战,但也一些基金成功募集部分资金,并开始进行投资运作。

例如本地知名企业家许文辉发起的凯敦资金(Credence Partners),上月宣布成功筹集5000万美元,并承诺投入精深科技软件公司、纯数码银行和通过移动设备运作的小额贷款公司。许文辉个人上月也带头投资1500万澳元(1318万新元)在澳大利亚的教育科技公司Zookal。

总部设于新加坡的求索创投(Quest Ventures)宣布,吸引到淡马锡控股子公司兰亭投资国际(Pavilion Capital)和哈萨克斯坦主权财富基金旗下的QazTech Ventures加入投资。这是后者首次投资亚洲的风险创投基金。

求索创投宣布,求索创投亚洲基金II筹集了5000万美元,计划投资东南亚和新兴亚洲的起步公司,主要参与种子融资之后阶段和A轮投资。这是公司旗下首个获得机构投资者参与的基金。

新加坡创业及私人资本投资协会(SVCA)副主席黄曰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坦言,不少风投基金近来在集资方面遇到困难,很多原本谈好的投资项目,投资者都临阵退缩,创投界整体情绪偏向谨慎。

他说:“如果风投企业之前投资了餐饮和旅游相关项目,他们现在面临重重难关,须要投入资源拯救这些项目,甚至必要时做出放弃离场的决定。”

业者:许多公司估值低于合理水平

不过,从积极角度来看,黄曰明认为,冠病疫情造成许多公司估值低于合理水平,正是投资的好机会。

黄曰明也是创投公司Altair Capital合伙人,该公司两年前募集1亿5000万美元资金,至今还有充裕弹药,准备出手寻找新项目,特别是医疗、教育、以及企业对企业(B2B)的服务领域。

W Capital Markets主席兼总裁李景英受访时指出,较小规模投资项目或许难以找到投资者,但介于5000万元至20亿元的中规模至大规模项目,却不乏投资基金问津。

他说:“投资者都想抓住全球股市过去六周暴跌20%以上的机会,以较低估值进行投资。因为这期间的投资项目一般比冠病前的估值少了25%。如果疫情持续到下半年,这些基金还可能等待全球经济下一个崩溃,在最糟情况下,股市估值可能比目前水平还低25%。”  

求索创投合伙人佘庭瀚说,冠病疫情考验了每一家起步公司的产品、人才和商业基础,也考验了起步公司投资者的坚韧性和灵活性。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