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经贸新闻>亚洲

来源: 类型:

调查: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72.9 全球排名第一

    环球时报8月19日报道:中国经济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的快速恢复有目共睹。根据国际市场研究机构益普索17日公布的调查结果,全球消费者信心指数在今年6月触底后出现反弹,在参与调查的24国中,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72.9,排名第一。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1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一数据符合国内经济复苏的实际情况,是中国在抗疫、推进复工复产等多领域工作的共同成果。

  益普索官网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8月份全球消费者信心指数为41.4,比7月上升0.5。本月有7个国家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增长1.5或更多,其中中国以3.2的增长幅度位列第一,排在其后的是波兰、土耳其、巴西、俄罗斯、意大利和瑞典。

  益普索表示,8月是全球消费者信心指数连续上升的第二个月,该指数6月触底后正在反弹。不过,该指数仍比1月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的指数低7.2,比其10年来的历史平均水平低近5.5。据介绍,全球消费者信心指数取自24个国家消费者信心指数的平均值。这项调查是基于益普索在线平台对超过17500名75岁以下成人进行的月度调查。

  在全球范围内,8月反映消费者对当地经济、金融状况和就业前景的预期指数为52.2,比上个月上升0.7,中国的这一指数上升3.0。表示对工作安全和就业前景充满信心的就业指数为47.2,其中中国增长3.6,位列第一。此外,在代表国家投资环境的投资指数中,中国以2.3的增长位列增幅榜第三,全球这一指数为35。

对于中国的消费复苏状况,一位证券行业人士1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近期,一系列食品、饮料、白酒等消费股的走强显示出市场对于国内消费市场的看好。随着经济在疫情冲击后逐渐回到正常轨道,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消费市场的潜力依然会得到持续释放。“现在生活已经完全恢复正常,吃饭、逛街、网购甚至比疫情前还频繁”

  益普索的调查结果也与中国官方公布的最新数据趋向一致。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7月份经济运行数据显示,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降幅比上月收窄0.7个百分点。其中,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0.2%,今年以来首次由负转正。网络销售、互联网教育、医疗等快速发展,1至7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7%,增速比1至6月加快。这些数据均显示出中国国内需求侧正逐渐改善。

此外,中国7月份的投资和就业数据也均有向好表现。1至7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6%,降幅比1至6月收窄1.5个百分点。7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与上月持平,就业形势总体稳定。25至59岁就业主体人群的调查失业率为5%,比上个月下降0.2个百分点。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