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经贸新闻>亚洲

来源: 类型:

贸工部长陈振声:新加坡须持续吸引跨国公司来投资创造工作


《联合早报》10月20日报道:若要为这一代和下一代国人创造良好就业机会,新加坡须持续吸引跨国公司前来投资。

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参访国际半导体公司格罗方德(GlobalFoundries)之后向媒体强调这一点。他指出,若要让国人享有良好的薪金增长,政府必须在劳动市场创造足够的就业机会。

政府为此三管齐下,除了鼓励起步公司创造更多新工作机会,政府也协助本地公司扩大国内和海外市场,同时吸引跨国企业到我国投资和营运。

陈振声说,吸引跨国企业前来投资,是新加坡一向来发展经济的重要一环。他举半导体为例指出:“新加坡二三十年前开始发展这个领域时,我们没有任何相关的专业能力。可是,这些年来我们已经逐渐建立这方面的能力,为国人创造了许多良好的就业机会。”

如今半导体是新加坡电子业当中最大的次领域,占国内生产总值(GDP)已从1990年的1%上升至去年的6.9%。

陈振声透露,今年首九个月,电子业的固定资产投资达到57亿元,业务总开支约有3亿7600万元。“若这些项目在未来三到五年都能完成,将创造约1100个就业机会。”

除了半导体,新加坡也成功吸引其他领域的跨国企业前来投资。例如不久前赛默飞世尔(Thermo Fisher)宣布在新加坡建立生产疫苗的设施,这座斥资1亿3000万美元(约1亿7650万新元)的设施将创造300个新的工作机会;韩国现代汽车集团计划斥资近4亿元,在本地建造创新中心,研发生产电动车等新型汽车技术。

陈振声强调,若新加坡无法吸引这些跨国企业前来,“它们很可能到其他市场投资。我们的下一代若希望从事有关方面的工作,就必须到其他地方寻找机会”。

此外,本地中小企业将因为跨国企业前来投资而受益。陈振声说,像格罗方德同时带动了一些中小企业和半导体行业其他方面的发展。

“我们一开始可能只是从事生产,现在已能从事研究与发展,不断往价值链的更上端推进,更确立新加坡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  

今年来,格罗方德在本地聘用了325人,目前还有108个职位空缺。格罗方德新加坡12寸晶圆厂副总裁及总经理陈耀光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5G以及冠病疫情促使更多企业投资数码科技,都是带动这个领域增长的重要动力。”

为格罗方德提供封装与测试解决方案的本地中小企业新特科技(INTECH)共同创办人李舜进受访时指出,因为双方的合作,公司成功拓展欧洲、澳大利亚、以色列和马来西亚等海外市场。“我们的规模也因此扩大了两三倍。”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