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经贸新闻>亚洲

来源: 类型:

副总理王瑞杰:下一阶段重要经济动力 新加坡将投入更多资源栽培数码人材


《联合早报》10月28日报道:副总理王瑞杰指出,数码化变革让新加坡能比从前更好地与全球连接。他说,国家研究基金会正在敲定的研究、创新与企业2025计划(RIE2025),将投入更多资金发展数码经济,因为这对新加坡的未来至关重要。

数码经济是新加坡下一阶段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政府将投入更多资源吸引及栽培数码经济人才。

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早上通过线上方式出席财富全球论坛(Fortune Global Forum)时表示,国立研究基金会(National Research Foundation)未来五年将投入更多资源推动数码经济的发展。

他说:“过去五年,我们投入了约200亿元推动研发,其中显著部分用于推进数码化。我们正在敲定的研究、创新与企业2025计划(RIE2025),将投入更多资金发展数码经济,因为这对新加坡的未来至关重要。”

基于两大因素 新加坡经济将从疫情中复苏

政府接下来将和企业合作探讨如何双管齐下培养更多人才,除了吸引全球人才,同时也培养新加坡人才。王瑞杰说:“我们的教育制度非常着重科学与科技,本地大学在人工智能及电脑科学的招生也显著增加。我们正在评估当中一些策略。”

王瑞杰也是国立研究基金会主席。基金会将在12月公布新的五年发展计划。

主持对话会的财富杂志亚洲执行编辑詹德勒(Clay Chandler)询及新加坡如何应对冠病疫情造成贸易和经济活动被阻断的冲击,王瑞杰相信,基于两大因素,新加坡经济将从疫情中复苏,并更加强韧。首先,全球正进入工业4.0时代,网络结合实体的科技将为所有领域带来变革,而新加坡对这些转变已做好准备。其次,新加坡正推动更可持续、包容及坚韧的经济增长,并致力通过数码变革的趋势来加快经济转型。

Grab创办人兼总裁陈炳耀在对话会上说,他2013年在本地创立业务时聘请工程师面对极大困难,但随着政府极力推动教育体系的发展,本地的科技创新生态这几年已脱胎换骨,不但吸引大量全球人才,也吸引大量资金来到新加坡。如今,公司也协助其他商家扩充到其他区域市场如越南,把市场做大。

王瑞杰说:“通过提升与全球的连接,同时在本地推动数码化转型,新加坡将能在全球经济发挥更大作用。”

他指出,数码化变革让新加坡能比从前更好地与全球连接。新加坡正和各国探讨签署数码经济协议,确保跨境交易安全与一致,并提升数码付款连接,目前已跟新西兰、智利和澳大利亚达成协议。

新加坡也致力推动跨境金融数据的流通,支持更多跨境贸易,并将贸易平台提升成为互联贸易平台(Networked Trade Platform),提供一站式贸易融资与物流平台。此外,新加坡也与其他城市如深圳进行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交流。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