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经贸新闻>亚洲

来源: 类型:

新加坡国务资政尚达曼:应调整教育方式 让年长者终身学习无障碍



《联合早报》12月1日报道:新加坡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昨天在一场线上国际研讨会中,对区域国家如何应对老龄化问题提出几项建议。活动由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展战略研究院,以及中国清华大学社会学系联办,研讨会主要从国际视角探讨中国与区域人口老龄化问题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

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曾在2017年发表的政策概要中形容,东亚和东北亚地区的人口老龄化速度和规模,在人类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根据预测,本区域的年长人口将从2015年的1.9亿人,增至2030年的3亿多人。


缓解人口老龄化冲击 各国须从多方面着手


尚达曼认为,东亚地区会快速老龄化,不单是战后婴儿潮以及年轻一代晚婚晚育所致,它也反映区域医疗水平整体提升,使人们更长寿。以新加坡为例,去年男性的预期寿命为81.4岁,女性则是85.7岁,都居世界前列。

“因此,从某些方面来看,应对老龄化社会以及随之而来的经济和社会挑战之所以变得更大,是因为我们在提升医疗服务和生活质量上取得了成功。”

尚达曼指出,要缓解老龄化人口对经济和社会的冲击,各国政府须纵观全局,从货币政策、财政规划、就业结构、终身学习和社区医疗等多方面着手,确保年长者有机会过着有尊严、有意义和有满足感的生活。

其中在就业和学习两大方面,尚达曼认为,国家必须改变就业结构,包括提高退休年龄和重新设计工作,并根据工作性质的转变调整职能培训,方便年长者继续就业。如此一来,投入工作的年长者可避免精神和健康退化,维护老龄化社会的生活质量。


调整职业培训模式


“我们不能等到人们上了年纪才为新工作做准备……我们必须更早开始。常态应该是,人们在中年或中途转业时,就要为新职业和所需技能做好规划。这必须是雇主、政府和员工本身的共同责任,并得到社区学习伙伴的支持。”

提早为转业准备,也意味着教育体制须与时俱进。当年最初负责新加坡“技能创前程”计划的尚达曼说,人们的学习阶段不该只集中在人生的首20年,而应延长为终身学习,政府也尤其需要对中年和中途转业人士的教育和培训加大投资。

此外,职能培训模式也得调整,好让中年以上者能更容易吸收新知识。例如:让学员分块学习,一次10或20分钟,避免长时间上课;不断重复和重述课程内容,并经常进行测试;交替上课主题,从而刺激学习能力。

尚达曼在对谈环节答复主持人、国大东亚所所长郝福满(Bert Hofman)的提问时说:“老龄化确实会影响我们的心智能力,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最近的研究显示,即使年纪大了,我们仍然会产生新的脑细胞,仍然能够学习。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开发适合年长者的一套学习方法。”

目前领导新加坡就业理事会的尚达曼补充说:“如果我们发展出一套能让年长者尽情发挥所长的学习方法,而且又能制定出方便年长者的工作场所安排,我想我们会开启无限可能。”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