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经贸新闻>亚洲

来源: 类型:

中国经济V型反弹


经济日报1月26日报道: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加剧蔓延和经济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衰退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迅速复苏并实现强劲增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好于预期,走出了一条举世瞩目的V型曲线:

--一季度经济增长-6.8%,二季度强劲反弹实现3.2%的正增长,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速提高至6.5%,在全球GDP在1万亿美元以上的主要经济体中,中国是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

--粮食产量再创新高、工业生产持续发力、贸易总额逆势上涨、现代服务再开新局、消费升级加速推进、国内投资稳步回升、就业情况远超目标、物价水平保持稳定、居民收入喜获增长。

--三次产业实现全面发展。第一产业增加值77754亿元,比上年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384255亿元,增长2.6%;第三产业增加值553977亿元,增长2.1%。

--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显著提升。粮食总产量连续6年超过1.3万亿斤,持续居世界第一位;制造业增加值预计连续11年居世界第一位;高速铁路营运总里程、高速公路里程、5G终端连接数均居世界第一。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即使在疫情期间,14亿人口的基本生活都得到了有效保障。全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居民收入增长好于预期,实现了与经济增长的基本同步。决胜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改革开放实现重大突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顺利开局,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都增长,共建“一带一路”稳步推进,RCEP成功签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在全球贸易和跨境投资大幅萎缩的情况下,2020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创历史新高,比上年增长1.9%。2020年1月至11月,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3%。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