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经贸新闻>亚洲

来源: 类型:

63%商家受疫情负面影响 但近七成有信心今年持续运作

《联合早报》1月27日报道:冠病疫情给新加坡企业带来冲击,63%的受访商家受疫情负面影响,但尽管面对不稳定的经济环境,多达69%有信心在接下来一年内持续运作。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昨天发布的2020/2021年全国商业调查(National Business Survey)显示,疫情暴发后,建筑与工程、零售、房地产、酒店、餐馆与住宿,以及制造业首当其冲。受疫情冲击的企业平均收入下跌31%。

此外,31%受访者预计商业和经济环境将在接下来一年内好转,比率显著高于上一轮于2019年8月至10月间进行的调查。当时疫情未暴发,但中美贸易关系恶化,以及中国经济放缓等问题迫在眉梢,仅有8%企业对前景乐观。

持乐观看法的企业在这一轮的调查中明显增加,可能是因为访问在去年10月至11月间进行时,新加坡逐渐走出最糟糕的疫情危机,使得商业情绪有所改善。

另一方面,对接下来一年的经济感到悲观的受访者占了32%,比率少于上一轮调查中的49%。另有37%则表示前景不变。

至于预计业务何时复苏,70%受访者认为要等到一年后才得以全面恢复。

共有1000多家来自各大主要行业如制造业、餐饮业与交通业的企业参与这次调查。当中85%是中小企业,其余是大公司。 

大部分企业(84%)也表示,疫情促使数码转型步伐比原先计划快了平均两年。39%的企业提高资讯科技相关的预算,预算平均增加29%。

蓝一洋:整体商业情绪仍对复苏抱有希望

针对上述调查结果,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执行总裁蓝一洋昨天在记者会上指出,尽管2021年不会是轻松的一年,但整体商业情绪仍对复苏抱有希望。

蓝一洋说:“疫情造成负面冲击之际,也带来一丝希望,如企业加大力度推动数码转型和发展人力资源。工商总会将继续在取得复苏和增长的道路上同企业和政府合作,通过相关援助计划帮助它们。”

面对疫情冲击,企业希望政府延长抗疫援助措施至今年底,直到经济稳定和商业前景更加明朗化。它们期待获延长的措施包括雇佣补贴计划(Jobs Support Scheme,简称JSS)等工资津贴、豁免外籍劳工税或提供回扣、数码和转型援助、现金流相关津贴,以及企业税回扣。

五名受访者中就有三名意识到有必要通过数码化转型应对冠病冲击。不过,许多企业都担心在转型之际遇到人手短缺和高投资额等挑战。

经商挑战方面,疫情导致需求不稳定是59%企业面对的主要挑战,接着是人力成本(52%)、因疫情实施的旅游限制(44%),以及生意竞争激烈(41%)。

在人力课题上,超过一半(52%)企业担心新的外籍员工政策将增加成本;47%把降低人力成本列为挑战;44%则面临政策收紧使得员工供应受限的压力。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