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经贸新闻>亚洲

来源: 类型:

新加坡研发科技从视网膜照片 三分钟测出糖尿病引发眼疾

《联合早报》1月28日报道:新加坡起步公司EyRIS采用新加坡研发的人工智能科技,通过视网膜照片测出糖尿病引起的眼疾,同时能处理大量的数据,并且把原本一小时的诊断时间缩短至三分钟。

新加坡每年有约1万9000人被诊断患上糖尿病,每三名患者当中就有一人产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最普遍的糖尿病并发症之一,若不治疗可导致视力丧失,也是上班族丧失视力的首要原因。

不过,受影响的每六人当中却有五人不晓得自己出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新加坡糖尿病协会和EyRIS昨天签署谅解备忘录,除了希望把人工智能检测方式带入社区,以提高糖尿病引发的眼疾检测率,也计划发起更多社区活动项目,提升公众对糖尿病的认识。

这项人工智能采用深度学习系统SELENA+,由新加坡眼科研究院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合作研发,两年前展开试点项目,新加坡综合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计划(SiDRP)去年12月正式启用这个系统。

系统可自动从视网膜画面测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青光眼、老年黄斑病变等糖尿病引发的并发症,检测敏感度和特异性分别达到至少90%和85%。不过,当糖尿病协会将计划推广至社区和专业人员使用时,仍会安排医护人员进行二次诊断作为辅助。

糖尿病协会本月15日开始在旗下诊所使用这个系统,诊断超过300名病患,也计划在本月31日为约150名新加坡卡尔萨协会的锡克族人士免费提供检测服务。

今年是糖尿病协会成立50周年,协会的执行总监帝华利(Satyaprakash Tiwari)说:“首次采用人工智能测出眼疾,提高检测糖尿病和相关并发症的效率,是协会一个很重要的里程碑。”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