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经贸新闻>西亚非洲

来源: 类型:

科摩罗联盟总统阿扎利·阿苏玛尼就职典礼讲话稿(摘编)

科摩罗人民、亲爱的同胞们、尊敬的各位嘉宾:

首先感谢真主阿拉对我们的庇佑。感谢各国使节及代表团、国际组织及各位嘉宾莅临典礼现场。感谢负责筹备选举工作的各机构,尤其是总统府及最高法院的同事们,你们出色的工作表现及敬业精神值得称赞。

请允许我向在“肯尼斯”飓风中受灾的兄弟姐妹们表示诚挚的慰问,国家将采取必要的措施帮助你们;请允许我向来到现场的在马约特岛生活的同胞们表示感谢,你们的到来让我们倍感幸福。企图将科法两国置于对立局面的党派,你们切不断我们的血缘关系,打破不了我们共同的宗教信仰。我多次与法国总统马克龙进行友好并成果丰硕的会谈。我坚信在马约特岛问题上,两国将继续进行友好并富有建设性的谈话。科法两国有义务保证法国人、科摩罗人及科法混血的后代们传承友谊,让后代们共享幸福生活。

尊敬的各位嘉宾、亲爱的同胞们,

让我们一起见证辉煌的时刻。几万同胞们所在的这座现代化的体育场,是中科友谊的见证。感谢中国,始终支持着我们国家的发展,送给我们一件杰作。

各位嘉宾,

我在这里要诚挚感谢我的同胞。二十年后,这是第五次,一位通过全民公投选出的科摩罗总统走马上任。科摩罗人民积极参与大选宣传活动,来到投票箱前,郑重地投出一票。选举过程略有波折,但国内及国际观察者表示选举组织工作进展顺利,投票过程自由、透明。绝大多数科摩罗人民在本次选举过程中出色完成了公民义务,表现出客观、聪慧、坚定的态度。我特别感谢民众对我的信任。对于我而言,这种信任,既是荣耀,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深知,通过本次大选,绝大多数科摩罗人民认同我的国家规划,赞同我提交的最近三年国家报告涉及的内容。对于将选票投给其他候选人的同胞们,我完全尊重他们的选择,这就是所谓的“民主”。 

最后,请允许我向我的家庭成员,尤其是第一夫人表达感谢,感谢家人对我的支持及耐心,使我充满能量,完成使命。也感谢政府成员及各位合作者,感谢你们的忠诚、陪伴及建议。

各位嘉宾、我亲爱的同胞,

我将本着谦逊及坚决的态度来履行我未来五年的职责,更好地服务科摩罗人民。

我亲爱的同胞,

我们多次谈及“2030新兴国家”这一雄心壮志。我们花了三年时间来启动这一宏伟规划。在政治上,富有成果的对话机制、全国对话协商大会的胜利召开、宪法公投工作及刚刚结束的总统及三岛行政长官选举工作,都要求我们将“2030新兴国家”的规划付诸于实际行动。修改后的《宪法》,旨在重新塑造我们的国家,彰显我们欲打造更强大国家的决心。修改后的《宪法》,可使我们设立更有效率的行政机构,加强各单位的协作及融合,在各岛之间营造一种以命运共同体为目标的全民意志,将科摩罗送上实现国家经济及社会发展的新兴之路。

总统任期的更变、总统轮流制的终结及三岛行政长官的地位变更(成为中央政府的合作者)是创建一个高效运转的政府机制的关键所在,是保证国家及政府工作具有连续性的王牌。

感谢各岛的投票者们,选出Mhoudine Sitti Farouata女士为大科岛行政长官,Anissi Chamsidine及Mohamed Fazul分别为昂岛及莫岛的行政长官。

尊敬的各位嘉宾、我亲爱的同胞们,

大家有目共睹,我们国家正开展大型工程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如道路、港口、机场、医院等工程正如火如荼开展或在酝酿中。我们要再接再厉。尤其加强能源领域建设,使新型能源多元化,刺激经济增长的同时保护生态环境。

得益于基础设施建设和电力供应改善,我国经济增长率约为4%。为了进一步刺激经济,我们要重视生产行业。

蓝色经济潜力巨大,是我们重中之重。许多企业对在我们专属经济区里化石能源开发颇感兴趣。有传闻说科摩罗有油气资源,这是国家之幸。但我们不希望这些潜力被石油集团或竞争对手所利用。所以目前我们的新兴战略并没有囊括这些潜在资源。对于国家发展,石油不可或缺但其存量不足,它的开发关乎未来一代,需要全民来守护。另外,气候和环境等领域也需要内外投资。我们国家将输送专业外交官和使团,加强合作来支持国家发展。有了这些项目,国家在未来5年创造数千就业岗位指日可待。

我很理解年轻人的期待。这就是为什么在此次就职典礼上,我把年轻人和妇女作为国家希望和有生力量来强调的原因。Mhoudine Sitti Farouata女士(新当选大科岛行政长官)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因此,我们将关注教育体系的改革和职业教育,为青年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我们的海外侨民也是实现新兴国家的重要推动力量。我们是非洲大陆上侨汇占比较大国家之一。这些侨汇大多用于家庭开支,我们需要共同行动,理性使用侨汇使得它们能服务经济和国家发展。海外侨民值得我们的尊敬,他们有权发声,并享有新《宪法》规定的权利和自由。

尊敬的各位嘉宾、我亲爱的同胞们,

我想谈谈新闻自由。

按理说,新闻业应在编辑新闻和财务上实现完全的独立自由。然而,国家新闻业面临危机,需要我们召开研讨会来寻求应对之策。我承诺将尽心举办此研讨会,开启深刻思考,拯救新闻业危机。

另外,我还关心国家的和平、安全、民主,这些都是好的政府和法制国家的基石。我想强调,《宪法》赋予反对派领袖相应职能。应该找出适当和公平的方式来为其工作提供便利,为其他政党提供支持。对我本人而言,我要在涉及国家核心利益和决策时倾听反对派领袖和所有政党的声音。

亲爱的同胞们,

我们刚刚经历深刻的危机。一些恶势力多次利用地方力量试图置国家于水深火热之中。我想郑重表示,我的当选就是来确保科摩罗人民的安全。确保《宪法》的实施,公共权力的平稳运行以及国家的延续。我们要警惕对国家和平、安全、法治国家以及民主轮换的破坏行径。

我再次呼吁科摩罗人民,政界、商界、宗教界等所有参与者保持开放、包容和真诚之心,来压制住选后狂热情绪。

国家需要回归平静,使我们一心致力于国家发展中心任务,造福人民。就像我在Itsoundzou对国家军队讲话中说的那样,从下周起,一些具体措施将得到落实。我们从现在起,要从最近的大选中吸取教训,为2020年议会选举创造有利条件。

亲爱的同胞们,

新兴国家这一目标需要政府成员、行政部门负责人及公共机构人员的齐心努力。也需要所有社会从业者的参与。国家团结、社会融合、和平、安全、稳定却是国家复兴的基石。

我们处在一个动荡的时代。我们要团结一心开启一个新时代。建设一个科摩罗人民及科海外侨民幸福生活和引以为豪的国家。只要我们相信自己,举全国之力就可以实现这个梦想-2030年新兴国家战略目标。

共和国万岁!

科摩罗联盟万岁,和平、安全和发展!

谢谢!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