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经贸新闻>西亚非洲

来源: 类型:

中非业界质疑非洲大陆自贸协定的实施

7月16日全非网报道,中非经济和货币共同体(CEMAC)分析人员表示,尽管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AFCFTA)的建立为全非经济振兴带来了希望,但工商业界对协定能否会全面实施表示质疑。

CEMAC成立于1994年,由中非、加蓬、赤道几内亚、乍得、喀麦隆和刚果组成。成员国于1999年批准了《中非经济和货币共同体》条约,并于2000年正式实施货物,服务,资本和人员的自由流动。该地区人口约为4500万,面积达300万平方公里。

中部非洲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地区之一,70%的人口每天生活费不足1美元,30%的人口处于饥饿状态。该地区人民一直期待着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可以为本地区创造就业,消除贫困。但现实是中非经济和货币共同体在实施货物、服务、人员和资本的自由流动方面,一直受到腐败,民族运动和恐怖袭击的限制和困扰。例如,喀麦隆的Kiossi镇与加蓬和赤道几内亚接壤,这两个国家经常无理由封锁边界,去年12月,加蓬还以安全为由驱逐外国公民,尤其是喀麦隆人。

2017年,在乍得举行的CEMAC国家元首会议免除了该地区公民在中非共同体之间的旅游签证,随后中非共同体领导人宣布将统一货币,以此促进人员和贸易的自由流动,但现实是边界关闭,非关税壁垒蔓延,腐败横行,自由贸易难以实现。

喀麦隆 - 人口超过2500万,占该地区总数的一半以上, 理应是引导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倡导者,却因为臭名昭著的官员腐败而被视为不值得信赖的国家。

另外,恐怖和安全也挑战着经济一体化进程, 中非共和国继续发生大屠杀,博科哈拉姆恐怖主义在喀麦隆与尼日利亚的北部边界肆意妄为,民族分裂分子已在喀麦隆的英语区杀死了数千人。

中部非洲的紧张局势和暴力威胁让企业家远离了这个本可以进行贸易和投资的地区。

非洲国家之间的贸易还受到若干瓶颈的阻碍,例如基础设施薄弱,边境程序繁琐,贸易法规不健全,降低关税和高昂的交易成本绝非易事。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估计,AFCFTA实施后,2020年非洲内部贸易将增长至52.3%,声称它将增加就业,并更好地利用当地的制造业和农业资源实现非洲工业化,然而中非经济和货币共同体实施的现状却让人们产生了深深的质疑。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