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经贸新闻>西亚非洲

来源: 类型:

中国(宁夏银川)-贝宁(莫诺洛克萨) 远程会诊中心在洛克萨市落成

贝宁当地时间9月6日上午9时30分,中国(宁夏银川)-贝宁(莫诺洛克萨)远程会诊中心暨贝宁莫诺和库福省中心医院-中国宁夏心电远程诊断中心在莫诺和库福省中心医院落成并举行揭牌仪式,仪式通过互联网远程会议系统在贝宁及中国国内同步举行。中国驻贝宁大使彭惊涛、驻贝宁使馆经商参赞张伯辉、贝宁卫生部长代表信息化司司长佩德罗•厄尼丝、贝宁卫生部信息化处处长、莫诺和库福省数字经济厅厅长泽坞·雅克、库福省卫生厅厅长达沃·让、洛克萨市长代表、莫诺和库福省中心医院领导班子及中国第23批援贝宁医疗队洛克萨点全体队员出席贝宁会场。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与信息司毛群安司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合作司冯勇副司长、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秀珍、银川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飞、贝宁莫诺省卫生厅厅长艾蒂安·翁孔努、贝宁莫诺和库福省中心医院院长奥斯卡·阿穆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马瑞霞及医院职工代表出席国内会场。

会议现场援贝宁医疗队通过远程心电图机为当地医院3名就诊患者做了远程心电传输,当心电图通过互联网传输到万里之外的中国宁夏电生理远程诊断中心后,经过国内专家的判读,不到2分钟的等待时间,心电诊断报告就传回到贝宁现场,显示了互联网+医疗服务的专业、快捷,随后对其中一名有问题的患者又通过远程会诊中心与国内心内科专家进行了远程会诊,国内专家明确了该患者的诊断并就治疗制定了详细的治疗方案。

贝宁卫生部长代表信息化司司长在致辞中指出,随着第23批中国援贝宁医疗队在洛克撒中心医院建立的远程会诊中心的建立,标志着贝宁迈开了远程医疗的第一步,随着贝宁社会经济和信息化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一切设想正在逐步实现,3月21日远程视频手术指导历历在目,非常成功,此次远程心电远程诊断也非常成功,今后可能的远程影像诊断等的合作项目正在积极筹划中。远程医疗能够缩短就诊距离,减少病人转诊,为广大贝宁人民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贝宁卫生部将为该中心打造一个更健全的司法环境,完善信息通信化基础设施,充分合理的利用互联网+医疗为贝宁人民造福。

彭大使认为中贝友谊的发展离不开两国在卫生领域的友好合作,并对第23批援贝宁医疗队积极探索、开拓进取的精神给予高度评价,远程会诊中心的建立对于贝宁来说是首次国际远程医疗合作的尝试。该中心使远在非洲的医疗队与祖国紧紧联系,为医疗队装上了翅膀和大脑,为今后中贝医疗合作开启新的篇章,必将为中贝医疗卫生合作的长足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互联网+医疗健康就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与人类健康有关的服务,开展远程医疗服务包括:线上专家门诊,远程多学科会诊(MTD),远程手术指导,远程病理诊断,远程电生理诊断,远程影像诊断(B超/DR/CT/MRI),甚至远程医学教育等,代表着医疗创新发展方向。宁夏打造出了“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宁夏模式,且“宁夏模式”作为示范点正向全国推广。这种医疗服务的方式有利于解决医疗资源不平衡和人们日益增加的健康医疗需求之间的矛盾。由于在贝宁这种矛盾更加突出,因此援贝宁医疗队考虑把该种服务模式移植到贝宁。

医疗队总队所在的莫诺和库福省洛克萨市中心医院1997年由中国政府援建,在当地称得上一家设备较全面的综合医院,但实际上仍有大量患者因医疗条件限制转到首都科托努的医院就诊。这样无形中不但增加了患者的医疗费用,还增加了医疗附加费用,如交通费用,住宿费用等。在互联网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在贝宁政府积极推进数字化经济发展的今天,我们完全可以通过互联网技术,让病人少跑路甚至是不跑路,而让信息代替患者多跑路,快跑路,也让很多在本地不能解决的医疗问题在当地(医院)就地解决。

第23批援贝宁医疗队自2018年11月底到达贝宁开展医疗援助工作以来,现已经借助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的平台,通过互联网技术成功开展远程线上专家会诊,远程多学科会诊(MTD),远程手术指导,远程心电诊断,远程疑难病例讨论,远程医学教育等。

在贝宁建立远程会诊中心意义重大,首先对双方医疗合作而言,通过远程会诊中心的建设创新中贝医疗合作模式,使得贝宁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搭上中国改革发展的快车,贝宁人民也能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对政府而言,一是帮助政府整合优势医疗资源,借助国外的优质医疗资源、专家和设备,为贝宁人民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二是帮助政府节约医疗成本,帮助患者节约就医成本,帮助医院节约人力成本,三是帮助政府扩大医疗服务范围,使其原本不能开展的治疗、手术得以及早进行;其次,对患者而言是解决两个困难,一是看病难的困难,二是看病贵的困难;对医院而言是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解决医院本身不能解决的需要上级医疗机构指导来解决的医疗问题,如疑难复杂病例;二是帮助解决下级医疗机构不能解决的医疗问题。

本次中心启动仪式在中国援贝宁医疗史上开启了新的篇章,宁夏将通过“互联网+”方式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通过远程会诊平台,利用中国优势医疗资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进远程医疗服务合作积极探索实践经验。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