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经贸新闻>西亚非洲

来源: 类型:

非洲债务市场将如何使特朗普“繁荣非洲”计划发挥作用

全非网1月7日发表专栏文章称,特朗普政府去年推出了“繁荣非洲”计划,旨在大幅增加美国在非投资,但被普遍认为该政策力度弱于中国、印度、法国在非表现。

非洲主权债务在2019年刚刚超过1000亿美元。而十年前非洲各国政府几乎没有资本市场准入,且少有国家拥有信用评级,也几乎没有国际投资者对购买非洲国家债券感兴趣。自此,许多非洲国家政府开发了高收益的欧债市场,其中大多数被评为B级或BB级,招致美国、欧洲和亚洲的国际投资者蜂拥购买欧债,欧债需求大大超过了供应。

    尽管大多数非洲国家政府的欧洲债券都为稳健的资本投资提供了资金,但有些国家却将资金注入国内消费,这对借款国政府和投资者而言都十分不利。

    以科特迪瓦为例,2011年,该国经济因内战而遭到破坏,GDP萎缩了4.2%,但冲突过后在2012-2017年该国GDP平均增长率为8.9%,高于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平均水平。该国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相对较低为48.6%,2017年其财政赤字为4.5%,有望在今年降至3%。科特迪瓦仅通过借款来为资本支出融资,从而使其持有的欧债(穆迪评级为Ba3,惠誉评级为B +)成为国际投资者的良好投资标的。

    相比之下,富含铜矿的赞比亚则主要通过借贷来资助国内消费,其发展战略基于快速增长的基础设施支出。财政收入随铜价下跌而下降,加上欧债和国内债务,2018年其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上升至10%,其总债务超过GDP的70%,其中大部分用于当期支出。货币迅速贬值,国内利息成本猛增。赞比亚将于2020年9月到期的欧债价格已下跌至60-65美分。据穆迪预测,到2022年,赞比亚将面临7.5亿美元欧债到期的再融资风险,并在接下来五年中再融资22.5亿美元。在过去的几个月中,标普、穆迪、惠誉分别将赞比亚的主权评级降至CCC +、Caa2、CCC,后两者的评级展望为负面。因此,赞比亚实际上被排除在国际资本市场之外,该国只能压缩政府支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建议赞比亚不再新增商业借贷,而是增加政府收入,仅将资金花在可负担的有针对性的公共投资上。

    二十年前,几乎没有非洲国家可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借款。为帮助非洲国家进入欧债市场,美国国务卿科林·鲍威尔和助理国务卿沃尔特·坎斯坦纳领导下的美国国务院提高了非洲主权信用评级。美国政府、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均愿为非洲政府获得国际评级买单。因此,惠誉、标普和穆迪对29个非洲国家进行了评级。许多非洲银行和非银行机构也都采用了国际评级。这种趋势促进了非洲增长,并为投资者提供了可观回报。

    但仍有四个教训值得借鉴。首先,非洲各国政府应了解借贷消费将导致最终失去资本市场准入的资格。根据穆迪的说法,“赞比亚最早的两个欧债(分别于2012年和2015年发行)附带了有关如何使用收益的详细计划”,但“其第三个欧债为将更多资源用于政府消费留了余地。”

    第二,出于生产目的的外部借款可帮助加速经济增长和人均收入。例如,乌干达获得穆迪的B2评级、标普的B级和惠誉的B +级。但迄今为止,乌干达一直避开欧债市场,该国通过借贷加快了GDP和人均收入的增长,并投资基础设施,其治理结构可确保其所筹资金能得到有效利用。

    第三,寻求高收益投资者不仅应研究这些债券的信用等级和高收益,还应确定其提供的资金是否有可能被借款国用于生产目的。否则,投资者可能会很难获得收益。

    最后,如果“繁荣非洲”计划选择利用金融担保和保险的力量(如美国进出口银行、发展金融公司、世界银行和私营部门等),则可加快非洲资本市场的准入。在未来十年中,非洲借款国可能会筹集数千亿美元的欧债,其中一部分被定为投资级别。这类负责任地用于生产性投资资本市场准入将有望实现非洲更快的增长和发展。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