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经贸新闻>西亚非洲

来源: 类型:

穆迪对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增长表示悲观

近期,美国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公司(Moody’s)公布了对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的预测报告。穆迪表示,尽管该地区经济增长略有回升,但是过度负债的状况将使有关国家无法应对可能来临的贸易、金融和气候方面的冲击。

穆迪对2020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的预测为“负面”。事实上,穆迪已经认识到有关该地区经济的诸多利好因素,包括增长率从2019年的3.1%上升至今年的3.5%,平均预算赤字从3.3%降至3%,以及各国债务占GDP比例的中位数从54.5%降至51%。然而,穆迪认为这些改善效果甚微,不足以帮助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克服可能发生的动荡。报告指出,该地区正遭遇三大弊端:一是原材料出口国对全球需求的依存度过高;二是过于温和的增长无法增加人均收入进而无法带动政府创收;三是较前更加依赖昂贵的商业贷款。

穆迪表示,对收入下降适应性最强,并在为此削减开支方面最具灵活性的国家有卢旺达、喀麦隆和科特迪瓦。适应性最差的是加纳和纳米比亚。鉴于储备金水平较低,赞比亚“没有任何机会”在不久的将来偿还其债务。该地区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仍将是原材料进口国,例如科特迪瓦、埃塞俄比亚和卢旺达,这些国家2020年增长率将超过7%。尼日利亚、南非作为大型经济体仍将持续低迷,两国增长率分别仅为2.5%和1%。至于石油生产国,其账户情况将有所改善,但效果不明显。

穆迪对债务结构的变化尤为关注。商业贷款正越来越多地成为对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提供贷款的方式,这比世界银行或非洲开发银行所提供的优惠贷款要昂贵得多。例如肯尼亚,2013年该国外债中尚有65%为优惠贷款,但到2018年这一比例已下降至39%。许多贷款行将到期,2022年起还款压力将更加沉重:该年度赞比亚将不得不偿还7.5亿美元,随后的2024年还要偿还10亿美元,赞比亚亦然,而与此同时肯尼亚也将必须偿还20亿美元。除债务重担之外,撒哈拉以南非洲有17个国家易受自然灾害的影响,特别是肯尼亚、马里、埃塞俄比亚、尼日尔和莫桑比克。

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AfCFTA)的建立能否提高非洲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呢?报告认为,仅南非和肯尼亚拥有可以利用这个庞大市场的工业部门和基础设施,而其他国家却没有。那么新技术能成为重要的增长加速器吗?报告认为可以,但也仅限于肯尼亚和毛里求斯。

归根结底,穆迪的悲观预期是基于这样的观察,即撒哈拉以南非洲多个国家的政府既无法控制预算赤字也无法管理其债务。因此,这些国家没有足够的财务和管理能力来对抗各种外部冲击,例如贸易战、原材料价格暴跌、石油价格飙升、发达经济体需求急剧下降、利率过快上升或者是本国货币对美元、欧元贬值等。

 

注:驻马里使馆经商处根据法国《青年非洲》周刊2020年1月14日报道摘编。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