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经贸新闻>西亚非洲

来源: 类型:

莫桑比克总统纽西出席英非投资峰会

据莫新社、英国政府官网、英国卫报、英国广播公司综报,1月20日至22日,英国在伦敦举办首届“英国—非洲投资峰会”,峰会议题包括可持续的资金和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非洲增长机会就业和清洁能源,旨在为英国本月底完成脱欧后寻求与非洲国家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来自莫桑比克、乌干达、尼日利亚、卢旺达、刚果民主共和国、科特迪瓦、埃及和塞内加尔等在内的21个非洲国家领导人参会,是英国和非洲政商界间规模最大的一次高端互动交流活动。会议由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主持,约翰逊在峰会开幕致辞中呼吁让英国成为非洲“首选的投资伙伴”,预计峰会期间将签订价值65亿英镑的协议。

受英首相邀请,莫总统纽西参加峰会并发言,系其第二个任期内的首次出访,随行的有28人组成的商务代表团。纽西表示,过去五年来,外国直接投资对莫经济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欢迎更多的英国企业来莫投资。投资本身促进和倡导社会正义,而社会正义意味着莫现有的商品和财富必须首先让莫人民受益。今后,莫将加强对劳动者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培训,以便在外国投资商在莫投资项目可雇用90%以上的当地人,促进就业。以莫天然气为例,外国投资项目中的三级工作将由当地人执行。纽西总统还担任了一场专为莫设置的有关农业的圆桌联席会议主席,与他联席的是英国非洲大臣安德鲁·斯蒂芬森。此外,纽西还与英国际发展大臣、国际贸易部投资部长、武装部队部长和毛里求斯总理举行双边会议。

莫出口和投资促进局(APIEX)局长桑博表示,莫正在从去年的两起特大风灾中复苏,且开始了新一轮的政府治理周期,建立商业伙伴关系对莫今后发展非常重要。而农业作为当前莫政府的施政重点,与本次峰会的主题一致。英国是国际金融中心,建立合作有助于莫吸引外来投资,发展能源和基础设施,以达到促进农业发展的目的。

莫桑比克商协会(CTA)主席认为,调动资源至关重要,CTA希望尽可能的吸引最大数量的英国投资到莫各领域。莫将增加英国公司在天然气行业价值链中的影响力,帮助缺乏国际化能力的莫公司找到参与价值链的合作伙伴。

英国驻莫高级专员NneNne Iwuji-Eme女士表示,脱欧后英国与非洲国家之间的联系将更加紧密。莫作为英联邦成员国,英非投资峰会为英国投资商进入莫桑比克建立良好的平台。目前,超过2,000家英国公司在非开展业务,投资总额约为360亿英镑(约420亿欧元)。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