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经贸新闻>西亚非洲

来源: 类型:

驻吉布提大使卓瑞生就新冠肺炎疫情接受吉国家广播电视台专访

    2020年2月28日晚,吉布提国家广播电视台播出其2月19日对中国驻吉布提大使卓瑞生就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专访,实录如下(中译文):  

    记者:您能否介绍一下中国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卓大使:感谢您的提问。2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将此新冠病毒正式命名为“COVID-19”。首先,我们来看看疫情最新数据。如图表所示,截至2月18日24时,全国现存确诊病例57805例,累计死亡病例200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4376例。令人振奋的是,除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省以外,中国全国新增确诊病例已经连续15天下降。此外,自2月1日起,全国每天治愈出院病例数已超过当天死亡病例数。当前累计治愈出院病例数已是死亡病例数的7倍。这些数据和事实充分说明防控工作成效明显,疫情总体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扩展。  

   

    记者:同以往其他流行性传染病相比,新冠肺炎有多严重?我们是否应对此担忧?    

 

    卓大使:我不是医学专家,但我注意到世界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主编理查德·霍顿指出,新冠病毒传染性处于中等水平,致病性相对较低。目前新冠病毒全国病亡率约为2%,远低于甲型流感(17%)、中东呼吸综合征(34%)和埃博拉病毒(40%)。当然,我们必须始终保持警惕,采取有力防控措施,但不必恐慌。  

   

    记者:从目前情形来看,您认为疫情能否被控制住?  

   

    卓大使:正如我刚才所说,确诊病例数正在下降,且已有超过14000名感染者治愈出院,这说明疫情可防、可控、可治。此外,99%确诊病例集中在中国,96%死亡病例在湖北。可以说目前已经有效控制住疫情的大爆发。也正因为如此,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肺炎并不是全球大流行传染病。当前有利疫情形势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中国政府为防止病例输出而采取的特殊措施。如果不是中国政府非同寻常的努力,疫情国际传播范围会远超目前受影响的25国。  

   

    记者:中国政府采取了哪些措施应对疫情?  

   

    卓大使:在1月25日,也就是中国农历新年的第一天,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部署,向疫情全面宣战。中国政府迅速建立起联防联控的举国机制,李克强总理亲赴武汉指导抗疫。从中央到地方,从城市到农村,我们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果断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举措迎击疫情。我想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来概述中国的疫情阻击战。  

  一是效率。科技人员不眠不休投入工作,不到7天就成功分离出病毒毒株并研制出检测试剂。果断对武汉这座人口1100万的大城市进行紧急隔离,全力遏制疫情蔓延。数千名工程建设人员通宵达旦,在不到15天的时间里建成有2500个床位的两所专业化医院,用于救治危重病患。此外,紧急将武汉部分体育馆、展览中心等改建成二十来家方舱医院,收治轻症病患。  

  二是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众志成城,举全国之力打防疫攻坚战。一百多支医疗队、三万多名军队和地方的医护人员从全国各地向湖北集结,支援湖北本省的十五万多名医生,被誉为当代“最美逆行者”。所有医护人员都以高度的敬业精神和职业素养,夜以继日奋战在救治一线,冒着被感染的危险拯救病人的生命,透支自己的健康守护他人的安宁。千千万万志愿者日夜兼程为疫区运输物资、提供帮助。广大海外华侨华人感同身受,纷纷自觉为抗击疫情捐钱捐物。尽管正处春节假期,全国人民听从专家建议,居家减少外出,最大程度抑制了病毒传播。  

  三是合作。发现疫情后,中国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通报疫情形势,分享病毒基因组序列信息,并邀请世卫组织和其他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专家来湖北进行实地考察,共商对策。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坚信,我们有力有效的措施和不懈的努力终将战胜疫情。  

   

    记者:您认为中国为什么能在短时间内采取如此大规模的应对举措?  

   

    卓大使:首先,中国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具备强大的全国动员能力。其次,中国有此前应对“非典”、甲型流感和禽流感等公共卫生事件的有益经验。第三,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积累了强大的科技和物质基础。有了这三大优势,我坚信最终战胜疫情为期不远。  

   

    记者:但我们同时也注意到,世卫组织将此疫情宣布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多国撤侨,多家航空公司停飞,您如何看?  

   

    卓大使: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明确表示,世卫组织发布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主要目的是为卫生体系脆弱、公共卫生能力不足的国家提供必要国际援助。此举并非对中国投不信任票,相反,世卫组织对中国战胜疫情充满信心。他同时强调,没有必要采取限制国际人员流动的措施,不赞成甚至反对对中国实行旅行或贸易禁令。希望有关国家尊重世卫组织专业权威建议,不要过度反应,不要限制双方航空公司运营航线航班。  

  在这场抗疫斗争中,我们唯一值得恐慌的是恐慌本身。在当前形势下应保持冷静和理性,不必过度反应,尽可以对中国政府防控疫情的能力充满信心。  

   

    记者:近年来,中吉人员往来日益频繁,您认为吉布提发生疫情的风险大吗?  

   

    卓大使:吉境内迄无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报告。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驻吉使馆第一时间采取措施,要求近期来吉的中国公民居家隔离观察2周。吉方及时采取有效防控措施,近期来吉的中国公民亦积极配合。相信在中吉双方共同努力下,此次疫情将不会对吉构成严重威胁。  

   

    记者:能否介绍目前在华吉布提公民的情况?中国政府采取什么措施帮助他们应对疫情?  

   

    卓大使:目前在武汉和中国其他城市的吉公民包括留学生都身体健康。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对中国公民和包括吉侨在内的所有在华外国人一视同仁。无论他们选择暂时返回本国还是继续留在中国,中国外交部和地方政府都予以积极协助。我们已经并将继续切实保障他们的健康与生命安全。  

   

   记者:您认为此次疫情会对中国经济会造成严重打击吗?  

   

    卓大使:疫情确实对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了挑战,但这将是阶段性、暂时性的。中国经济有着强劲韧性、巨大潜力和丰沛活力,我们完全有条件化解各种风险挑战,中国经济大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国际社会特别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至最低。  

  风雨过后有彩虹。相信战胜疫情后,中国将会浴火重生,积压的消费和增长潜力将快速释放,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将在更加健康和可持续的轨道上阔步前行。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