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经贸新闻>西亚非洲

来源: 类型:

驻吉布提大使卓瑞生就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接受吉《民族报》专访

    2020年2月27日,吉布提最大官方日报《民族报》刊登其26日就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对驻吉布提大使卓瑞生的专访稿,全文如下:

     

    记者: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已经“封城”一个月,您能否介绍一下中国疫情最新情况?  

     

  卓大使:根据最新发布的统计数字,截至2月25日,中国全国现存确诊病例45604例,累计死亡病例2715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9745例。令人振奋的是,当前累计治愈出院病例数已是死亡病例数的11倍,并且每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数达2500余例。  

  另一鼓舞人心的趋势是,自2月3日以来,除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以外,新增确诊病例数总体上持续减少,并且近几日全国有20多省区市未报告新增确诊病例。  

    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全国多地逐渐撤销道路临时检疫点,省内和省际交通逐渐恢复。这些数据和事实都充分说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扩展。  

  2月25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日内瓦与世卫组织官员举行的会议上表示,从2月初以来,中国新冠肺炎病例数量持续下降,感谢中国人民为遏制病毒传播所作出的牺牲。中国人民为尽量减轻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负面影响,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严格的防控措施,以牺牲正常生活的方式为全人类做出了贡献。  

     

  记者:2月14日,埃及发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系非洲首例。这是否意味着非洲国家将面临高危感染风险?  

     

  卓大使:我们注意到,在确诊非洲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后,埃及政府、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世界卫生组织第一时间采取必要措施,全力防止病毒在非洲大陆传播。我们欣慰地看到,截至目前,非洲迄无新增病例报告,非洲大陆目前没有爆发疫情的迹象。  

  2月22日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非洲国家卫生部长紧急会议高度评价了埃及政府对疫情的迅速应对,探讨了非洲各国合力防控疫情的有关问题。  

  我同时注意到,针对疫情防控,吉布提政府也采取了一切必要措施,设立跨部门紧急行动中心和检疫隔离中心,在边境口岸测量入境旅客体温等,以有效应对紧急情况。同时,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驻吉使馆第一时间呼吁中国公民高度重视疫情,要求近期来吉的中国公民居家隔离观察2周,力争吉境内零感染。  

  我想强调的是,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包括吉布提在内的许多非洲国家虽然自身条件有限,仍向中方提供了宝贵的支持和帮助。这是中非友谊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最好诠释。正如中国的一句谚语所说,“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我们将铭记吉布提和其他非洲兄弟国家的这份友情和帮助,向那些卫生系统较弱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帮助他们增强疫情防控能力,维护地区和全球的公共卫生安全。  

     

  记者: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一些国家采取了关闭边境、中断贸易、停飞往返中国的航班等措施。您认为这些措施是必要的吗,是否有助于抗击疫情?  

     

  卓大使:面对疫情,采取必要防控措施是有益的,但不应过度反应。有些国家对中方人员和货物采取了过度限制措施,无视世卫组织不赞成甚至反对对中国采取旅行或贸易禁令的建议。这些不负责任的行为违背了《国际卫生条例》这一全球卫生领域最重要最权威的条约。  

  停飞航班,关闭边境和贸易禁令之类的措施完全无益于抗击疫情,只会引起恐慌,妨碍疫病防控医疗物资进出口。  

  近日,16位国际知名卫生法专家联名在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一些国家对中国的旅行限制违反《国际卫生条例》,强调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坚持国际法规则,呼吁各国撤销已采取的非法旅行限制。  

  同时,我们也很高兴看到,大多数国家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持客观理性的看法,并遵循世卫组织的建议。包括吉布提在内的许多国家都为中国抗击疫情提供了宝贵的帮助,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团结与支持。  

     

  记者:目前在中国的吉布提留学生情况如何?中方是否采取措施帮助他们应对疫情?  

     

  卓大使:据我所知,在华吉布提学生约700名,其中有13名在武汉,他们目前都身体健康。中方高度重视在华外国留学生,并为他们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  

  对在武汉的外国留学生,地方政府和大学已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来保障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包括在大学设立专门办公室为外国留学生提供服务,免费配送三餐、口罩和消毒用品以及定期检测体温,开设外语热线以解答留学生咨询,建立多语种平台发布疫情相关最新信息。诸多措施充分表明中国对包括在华外国人在内的所有人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