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经贸新闻>西亚非洲

来源: 类型:

加纳经济增速可能会因疫情影响降至37年来最低

4月8日,加纳《商务金融时报》刊文称,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贸易和其它生产活动趋缓甚至停滞,预计加纳经济增速将降至近40年来的最低位。以下是文章主要内容:

加纳财长肯•奥福里-阿塔说,加纳国民生产总值原来预期会增长6.8%,但是,如果加纳疫情继续扩散,增速将会大幅下降到2.6%;如果全国实施封禁,将会进一步下降到1.5%。

现在,下降到2.6%甚至更低已成定局,这将成为五年以来的最低增速。这是因为加纳已经出现了疫情的扩散——截止4月4日,加纳确诊人数已达287人,此外还有约15,000人已经接受检测,正在等待结果。

1983年,加纳曾经历过一场经济衰退,当年的国民生产总值缩水4.5%,人民不得不忍受贫穷和饥饿。之后,加纳经济增速最低的年份是2015年,仅为2.2%。目前加纳部分城市已经实施封禁,其中包括大阿克拉、卡索阿和库马西。如果出现了全国封禁,经济增长将会下降到1.5%,这也是37年以来的最低增速。

从世界范围看,美、中、英、法、德等主要经济体正在承受着疫情带来的巨大压力。在此背景下,发展中国家脆弱的经济能挺过疫情的希望甚微、甚至没有可能。

此前,阿塔在议会介绍疫情对加经济影响时曾表示,受疫情影响,原油价格大幅下降,而即使价格从3月30日的每桶22.9美元回升到30美元,政府收入损失也将达到56亿塞地。

目前,许多国家已经因为疫情而封国。加纳的主要贸易伙伴为欧盟国家和中国,国际贸易额已经因为这些国家关闭边境、工厂停业等原因而下降。另一方面,由于疫情带来的不确定因素,2020年的外国直接投资也已经出现下降。由于许多国家封锁边境,外国投资者不能来加纳,这样,他们连投资可行性研究都无法进行。

加纳的宾馆业和农业也会受到严重影响。目前,加纳宾馆客房入住率已从70%降低到30%以下,部分员工已经暂时停止工作。农业方面,由于供应链受到影响,农民将难以获得种子、化肥和农药,其种植决策也将受到诸多不确定因素和恐慌情绪的影响;此外,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势必也会导致加纳主要农产品出口的下降。加纳农业人口在各产业中比例最高,因此,民生将会受到较大影响。

加纳原先预期的预算赤字为4.7%,低于5%的控制目标。但是,疫情影响将把赤字推高到7.8%,这将销蚀过去三年以来所实现的预算收入增长。从数据上看,预算赤字将会从189亿塞地增加到302亿塞地,其差额相当于加纳国民生产总值的2.9%。基础财政收支也将从盈余28亿塞地恶化到亏损56亿塞地,其差额相当于国民生产总值的1.4%。

阿塔指出,总体而言,疫情初期对加纳经济造成的损失会达到95亿塞地,相当于国民生产总值的2.5%。损失主要是两方面,一是收入减少,二是抗疫措施导致支出增加。但是,《商务金融时报》文章的作者认为,疫情的影响将远比本文所述的要严重,加纳经济未来将经历一个困难时期,需要有面对困难的准备。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