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经贸新闻>西亚非洲

来源: 类型:

中国将如何应对因新冠疫情导致的非洲债务减免呼声?

    路透社4月13日消息,近日关于支持非洲等贫穷国家债务减免来帮助其应对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经济破坏的呼声越来越高,但中国对此的态度仍然存疑。

    分析人士指出,20年来中国向非洲积极放贷,中国已成为非洲主要债权国之一,任何债务减免协议都会导致中国首当其冲遭受巨额损失。在当前形势下,作为G20协议有望达成的一部分,中国很可能会同意暂时冻结非洲国家的债务偿还。而下一步,很有可能会是进一步债务减免。尽管这是一个彰显国家软实力的潜在机会,但中国却不太可能就此率先做出反应。中国外交部称非洲债务问题成因复杂,各国债务状况也各不相同,中国愿意与国际社会共同研究减免非洲国家债务的可能性。

    英国智库海外发展研究所(ODI)称,与以往实行债务减免的主要西方国家不同,中国对非债务中很多附带商业条款。中国本身仍是新兴经济体,虽然在不断崛起,但也只是最近几年才成为非洲主要财务伙伴。因此中国需要从投资中获得财务和经济回报,其在非的大量贷款是很难直接免除的。

    受新冠肺炎疫情、石油和大宗商品价格暴跌、货币贬值等影响,非洲国家已遭受了沉重打击,也增加了偿还外债的负担。据预测,今年非洲国家经济将大幅萎缩,可能会导致2000万人失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立即采取措施,允许世界上最贫穷国家延期偿还双边债务。上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格奥尔基耶娃表示,中国正在“建设性”地处理该问题。一位中国官员表示,中国愿在双边基础上与借款国合作,并同意部分国家不应被迫在危机期间偿还债务。目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并未推动采取更广泛的举措,但暂停还款还是第一步。

    日前非洲财长们呼吁采取1000亿美元的刺激方案,其中440亿美元来自停止偿还双边、多边或商业债务。他们希望免除非洲最贫穷国家的部分债务,而其余债务则转换为长期低息贷款。专家称这显然是狮子大开口。

    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2000-2017年期间,中国政府、银行和企业向非洲提供了约1430亿美元贷款,其中大部分用于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据估算,目前中国对非贷款甚至高于世界银行对非贷款。据英国智库海外发展研究所估计,中国贷款占肯尼亚外债的33%,占埃塞俄比亚及尼日利亚外债的17%及10%。根据华盛顿智库全球发展中心(CGD)的研究,中国贷款条件严格于世界银行,尤其对于最贫穷的国家而言。中国贷款机构提供的优惠较少,贷款宽限期较短,加权平均利率较高,达到4.14%,世界银行仅为2.1%。尽管中国在非洲的抗击大流行中发挥了举世瞩目的作用,但债务方面一直没有减免的迹象。中国希望与借款国加强合作,旨在缓解短期压力,确保其最终还款。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