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经贸新闻>西亚非洲

来源: 类型:

在赞中资机构积极履行疫情防控社会责任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非洲大陆蔓延,赞比亚也未能幸免。截至2020年4月21日,赞累计确诊病例70例,其中死亡3例。在驻赞使馆领导和经商处具体指导下,在赞中资机构一方面做好自身中外员工防控工作;另一方面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通过捐款捐物、培训和技术支持等多种方式协助赞比亚抗击疫情,得到赞政府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肯定。

一、物资捐赠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4月21日,在赞中资机构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共折合61.75万美元。

大部分在赞中资机构在保障自身抗疫物资需求前提下,克服各种困难,从国内外采购调配物资,帮助提高赞当地疫情防控能力。中国有色、中国银行、中国土木、华为技术、江西国际、海格客车、保利国际、江西中煤、四达时代、德元机械、山东德建、韩建河山、三和制造等企业向赞方捐赠了大批口罩、防护服、洗手液、护目镜、额温枪等卫生防护物资。

一部分中资企业结合自身情况,发挥自身优势,向赞有关部门提供防控仪器设备。华为技术向赞卫生部、高等教育部和交通通信部各捐赠红外热成像仪1套,并义务为赞政府调试保障视频会议系统。中国电科十五所和二十二所分别向赞卫生部捐赠防疫信息软件系统1套和测温系统1台。

二、防控知识宣讲

在经商处指导下,第21批援赞医疗队坚守岗位,连续战斗,运用自身知识为在赞侨胞和当地群众普及新冠肺炎防控知识,为大家吃下了“定心丸”,被誉为在赞华侨华人的“保护神”。

1月29日,经前期充分沟通准备,援赞医疗队正式建立新冠肺炎防控微信群,并陆续安排专家每日在群内授课答疑。目前上述微信群已建立3个,覆盖约1500名在赞华侨华人。截至4月21日,援赞医疗队已在微信群中举行29场讲座,其中防控新冠肺炎专题讲座20场,另有9场讲座针对海外常见病防治,如疟疾、艾滋病、高血压、结石、冠心病等。上述讲座的举办,有效地普及了疫情防控知识,增强了在赞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的防控意识、信心和能力,获得了在赞同胞的广泛好评。

此外,援赞医疗队还先后与江西中煤、中国土木、和平统一促进会、科达陶瓷、中国建筑等在赞中资企业和侨社联合举办讲座,为当地员工和群众讲解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疫情发生后,援赞医疗队还分别在赞主流媒体《赞比亚时报》、5FM广播电台和国家电视1台中分享新冠肺炎防控相关知识,影响十分广泛。

三、援建医院移交

山西建投承建的援赞利维·姆瓦纳瓦萨医院项目于2017年5月12日开工建设,其中新建部分于2020年1月14日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该医院总床位达826张,是非洲地区规模最大的现代化医院之一。赞政府为有效应对国内疫情,指定该医院为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向我方要求提前移交并启用。在我处具体指导和实施企业密切配合下,该医院新建部分于3月25日移交至赞卫生部并签署了移交文件。两国政府间交接证书正在商签中。

四、宣传报道

各在赞中资机构均高度重视对外宣传工作。中国有色、华为技术、江西国际、海格客车、德元机械、援赞医疗队、三和制造等单位均自主或通过受捐单位联系当地媒体开展宣传。《赞比亚时报》等当地主流媒体还以专版形式集中宣传中资机构对赞抗疫工作捐赠情况,形成舆论合力,扩大社会影响。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