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经贸新闻>西亚非洲

来源: 类型:

马福林大使出席中国政府援刚果(布)新议会大厦落成交接仪式

  2021年3月3日,中国政府援建刚果(布)新议会大厦落成交接仪式在刚首都布拉柴维尔举行,刚总统萨苏、参议长恩戈洛、国民议会议长姆武巴、总理穆安巴、内阁全体成员、布拉柴维尔市长、驻刚使团和国际组织代表、刚各界人士和民众以及到访的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维拉•松圭、津巴布韦公共服务、劳工和社会福利部长保罗•马威马,中方马福林大使、孙亮经商参赞及中国使馆外交官等千余人出席。
  马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新议会大厦是见证中刚友好合作的又一历史丰碑,它的建成离不开习近平主席和萨苏总统的亲自擘画和关心,凝聚了中刚两国建设者的辛勤汗水。中国始终坚定践行习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将“一带一路”建设与刚“走向发展”战略有效对接,持续推进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和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成果,造福中刚两国人民。
  马大使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初心使命,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新世界。
  恩戈洛代表议会两院致辞,他表示,建设议会大厦是刚几代领导人的夙愿。中国政府的援助让刚方这一梦想得以实现。历史和后世子孙不会忘记中方的友好壮举。刚全体议员愿继续为深化刚中两国人民友谊贡献力量。
  刚大型工程部长布亚代表政府详细介绍新议会大厦的建设过程和项目规模。布亚表示,经过50多年发展,刚中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双边关系进入可持续发展的黄金时期。刚方愿与中方一道,夯实传统友好,推进互利合作,提升双边关系,切实惠及两国人民。
  活动现场竖立着习近平主席和萨苏总统巨幅画像,气氛热烈友好,萨苏总统亲自为项目揭牌,并向马福林大使和承建、监理单位代表授勋。《布拉柴维尔快讯报》、《非洲周报》、刚果国家电视台、国家电台、数字电视台、沃克斯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对仪式进行了报道。
  新议会大厦项目位于布拉柴维尔市中心,占地面积4.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刚国民议会和参议院办公场所。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