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经贸新闻>美大

来源: 类型:

加共体第32届届间领导人会议闭幕并发表公报

加共体官网2021年2月25日报道,加共体第32届届间领导人视频会议于2021年2月24日-25日举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基思·罗利主持会议。出席会议政府首脑有: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布朗、巴巴多斯总理莫特利、伯利兹总理布里塞尼奥、多米尼克总理斯凯里特、格林纳达总理米切尔、圭亚那总统阿里、海地总统约穆伊斯、牙买加总理霍尔尼斯、蒙特塞拉特总理法雷尔、圣基茨和尼维斯总理哈里斯、圣卢西亚总理沙塔内、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总理冈萨维斯和苏里南总统单多吉。巴哈马外长达伦·亨菲尔德参会。百慕大和英属维尔京群岛作为准成员国出席。

政府首脑讨论了新冠肺炎疫情对成员国的影响,并发表声明呼吁公平采购疫苗;讨论了加共体经济复苏与转型(CERT)计划;继续推进加共体单一市场和经济(CSME);运用加共体发展基金(CDF)支持加共体经济复苏;发布加共体经济委员会报告;实行加共体合作旅游政策;推进关于食品和营养安全的区域议程;加强与私营部门、劳工和社区的沟通;防治犯罪维护区域安全;推进殖民赔偿问题;讨论了海地、英属维尔京群岛局势问题;在伯利兹-危地马拉边境问题上支持伯利兹的领土主权;在圭亚那和委内瑞拉边境问题上支持圭亚那的领土主权;加共体将竭尽全力与美国新政府合作。

本次会议发布了《加共体关于海地的声明》、《加共体关于英属维尔京群岛政府腐败问题的声明》、《加勒比共同体关于获得新冠疫苗的声明》。

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布朗将从2021年7月1日起担任轮值主席,为期六个月。第42届加共体首脑会议将于2021年7月5日-6日举行。

重要议题详情如下:

加共体一市场和经济(CSME)

面对新冠疫情给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共体政府首脑对继续推进加共体单一市场和经济(CSME)的实施所取得的进展和仍需采取的行动表示关注。

各国政府首脑重申CSME在该地区持续经济增长战略中的关键作用,提高了加共体经济抵御内外冲击的能力;加共体金融与计划理事会(COFAP)于2021年3月底前召开会议,解决目前的经济问题并就加共体金融服务协议(CFSA)、区域证券市场、加共体投资政策和信用报告进行讨论;加共体政府首脑敦促消除会员国之间的非关税贸易壁垒,简化人员自由流动的程序,增加经济产出;强调私营企业是推动加共体经济复苏的关键,必须保证其从加共体单一市场和经济体中获益;推进数字经济至关重要,加共体敦促贸易和经济发展特别委员会(COTED)加快建立单一通信空间,降低加勒比区域网络漫游费,增加宽带接入端口,并探讨建立单一通信的可行性。区域电信监管机构将于2021年7月举行第42次会议。

加共体经济复苏与转型(CERT)计划

巴巴多斯总理莫特利向加共体经济复苏与转型(CERT) 政府首脑提交了加共体经济复苏和转型计划的最新报告,包括增加流动性促进经济振兴、债务再融资、保护国际收支和促进区域生产的措施。

加共体政府首脑再次呼吁分配特别提款权(SDR),增加全球流动性、将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债务转换为长期的低息贷款、使用多维普遍脆弱性指数和脆弱性标准来确定中小收入国家获得优惠资金的途径;加共体政府首脑还建立了一个由巴巴多斯莫特利总理率领的小组,由圭亚那副总统、东加勒比国家组织(OECS)和特多代表组成。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