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驻外机构>经贸新闻>美大

来源: 类型: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出席2021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

3月8日(星期一)下午3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结束后举行“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商务部部长王文涛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在“十四五”时期,我国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目前国际上对双循环有一些不同的看法,请问您是如何看待双循环的?在未来的工作当中将如何发力,通过一些什么样的举措来畅通这两个循环?谢谢。

【王文涛】:谢谢你的提问。商务工作联系国内国外,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当中起着重要作用。我刚才讲了三个重要,重要组成部分、重要枢纽和重要作用,这个也是今年商务工作的工作定位和工作重点。

我想,在畅通国内大循环方面,商务工作应该是大有可为。大家都知道,我们中国14亿人口进入小康社会,其中有超过4亿人口是中等收入人群,这也就意味着我们拥有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问题是,怎么样把这样一个大市场变成国内经济发展的一个主引擎,同时又成为吸引国外资源要素的一个引力场。要做到这点,商务工作应该有所作为。因为商务工作涉及到流通和消费,在畅通国内大循环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关键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立足于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注重扩大消费,推动畅通国内大循环。

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商务工作联通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一头连着国内、一头连着国外,可以在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以及对外投资和吸引外资方面发挥重要的枢纽作用。当然,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更重要的是推动高水平的开放,在高水平开放的基础上,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走向良性的循环。如果要描述这样一个良性的循环,应该首先产业是相融的,其次市场是相通的,再者创新是相促的,最后规则是相联的。总之,商务工作可以在联结内外当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谢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稳定和扩大消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请问王部长,您对今年我国消费的表现有什么样的预期?在提振消费、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方面还有哪些举措?谢谢。

【王文涛】:谢谢你的提问。大家都知道,疫情对消费特别是餐饮、住宿和零售冲击很大。去年社零总额,数字大家已经都知道了,是39.2万亿元,下降了3.9%。今年我们是这么判断的,随着我们国家对疫情的控制持续向好,以及经济复苏持续向好,再加上一系列援企纾困政策持续发力,我们对今年消费总的判断,应该是处于一种恢复性的快速增长,这是我们一个总体判断。

那么怎么来达到这样一个目标?我想,我们也是有所作为,大概从这么几个方面。

首先,传统消费要升级。传统消费的潜力还是很大的,比如传统消费“四大金刚”家电、家居、餐饮、汽车,占了我们整个社零总额的1/4。就拿汽车来说,新能源汽车消费有很快的增长,同时我们一些地方在逐步有序取消一些对购买的行政性限制,也会释放出一定消费潜力。还比如说家电,特别是节能降耗、绿色环保家电,也有很大的市场。我到农村去,农村现在水电条件改善了,农村家电的市场在逐步扩大。所以传统的消费,我觉得要升级。

第二,新型消费要培育。这次大家都有体会,疫情来了以后,迸发出很多新型消费。就拿网上消费来说,占了社零总额大概1/4,而且去年增速很快,达到14.8%。这样一些新型的消费,应该说生机勃勃、层出不穷。我们要鼓励这些消费,培育这些消费,使我们的消费扩大。刚才工信部肖部长讲,现在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我们也希望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以及跨界融合,来使这些新型消费能够带动我们的消费,扩大我们的消费。

第三,消费平台要创新。就城市来说,我们在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有些城市的步行街在提升改造,还有一些城市在打造特色商圈,同时我们也在鼓励建设一些15分钟的便民生活圈。一方面是方便老百姓,更重要的是能够使消费下沉,解决消费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同时,今年还要举办第四届进博会、第一届消博会,我们还鼓励一些城市开展一系列促消费活动,包括购物节、消费节,比如今天就是“女神节”,扩大这些消费,引领这些消费。所以我想,我们消费的平台可以升级。

第四,消费环境要改善。尤其是消费网络要健全。这个网络不仅涉及到商业网络,还涉及到流通网络。就拿农村来说,今年我们有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要推动农村消费。农村消费是个大市场,乡镇和村这两个加起来,占了整个消费的38%。但是大家也知道,农村的消费面临着很多的短板、痛点和堵点,所以我们下一步在农村消费方面要发力,比如说乡镇要建立商贸中心,电商要全覆盖,流通在有条件的地方尽可能覆盖,使老百姓买得方便、买得放心、买得安全。农村消费这块市场,一方面是改善农民的生活,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还有一方面,农村本身就是个大市场。我们希望通过出台一些政策,运用市场化方式,鼓励和引导商贸流通企业下沉服务农村,扩大农村消费。

我想,我们今年主要从这几个方面来扩大消费,推动经济发展。谢谢。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工作,我们很关心现在取得了哪些进展?如何帮助企业把握住RCEP带来的发展机遇,并应对可能到来的挑战呢?谢谢。

【王文涛】:谢谢你的提问。大家都知道,RCEP签署以后,也就意味着占全世界1/3经济总量的地区能够形成一个统一的大市场,这个市场是充满潜力和活力的。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为此专门成立了RCEP生效实施工作机制。我可以告诉大家目前的进展是,中国政府已经正式核准了协定。我们也知道,一些成员国也在加快推进核准。我们希望相关国家能够加速推进,最终达到6个东盟成员国和3个非东盟成员国核准的协定生效门槛,协定生效的越早,越能够惠及各国的老百姓。

另外,商务部会同国务院各相关部门,正在加快推进实施技术准备方面的工作。到目前为止,各项工作进展还是很顺利的,包括关税减让、原产地认证等准备工作。我们这些准备工作完成以后,还要跟相关成员国进行磋商对接,取得互相确认以后,就可以在协定生效时马上实施。

最后是关于企业把握RCEP带来机遇和应对挑战方面,目前,商务部已经举办了第一期全国性培训班,有6000多人参加,效果很好。3月份我们还要举办第二期全国性培训班,覆盖面大概有4万人。我们的打算是,就像当年加入WTO一样,加大对协定的宣介培训力度,让更多企业能够知晓RCEP协定的内容,能够熟练地应用,使协定能够真正地惠及企业,同时也造福百姓。谢谢。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对外开放方面,下一步国家还会有哪些新的举措?谢谢。

【王文涛】:扩大开放是我们一直坚定不移地走的成功道路。在引进外资方面,我也想借这个机会跟大家说一说,去年在这样一个严峻的形势下,引进外资逆势增长,达到了1444亿美元,同比增长4.5%。这个数字,包含了什么样的内容呢?我也跟大家分析一下,这1444亿创了历史新高,意味着我们成为全球第一引资大国。同时,我国利用外资在全球的占比以前没有超过10%,去年的占比可能达到19%,当然去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占比提升的幅度很高。更可喜的是结构有了很大的优化,高技术产业的引资占到了29.6%。今年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引资力度,全面扩大对外开放,营造良好的环境,主要从这几个方面着手。

第一,开放的门要开得更大。具体的措施,大家也知道,我们出台了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全国版的33条,自贸试验区版的30条,以及海南自由贸易港的27条。我们今年想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尽可能地再缩减。负面清单的缩减,也就意味着门开得越来越大,门槛降得越来越低,让外资能够更容易地进入。同时我们也正着手制定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

第二,开放的平台要做得更实。我们有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还有217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要把这些平台做得更实,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开放要在新的更高水平上,从原来的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逐步走向规则、规制、管理和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这个开放,主要是对接国际高水平的规则。一方面,是我们自主改革的需求,另一方面也通过一些压力测试,使这些平台能够做得更实。同时,我们还要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示范。

第三,开放的环境要变得更优。主要是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使外资进入中国以后,能够省心、放心、安心地发展,共享中国发展的红利。

第四,开放的合作要更深更广。刚才前面一个问题也提到了,我们签署了RCEP,要推动它尽早生效实施。同时,大家也知道,我们完成了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要抓紧早日正式签署。我们也在积极地推进中日韩自贸协定谈判。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了积极考虑加入CPTPP,我们已经做了很多的前期工作,也做了一些非正式的接触,这方面的工作也在加紧。我说了这些,最主要的就是,我们坚持改革开放,加入、商签各种自贸协定和投资协定,构建自由贸易区网络,更好地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同时也更好地促进我们的改革开放。谢谢大家!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