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内机构

来源: 类型:

APEC优化亚太地区投资措施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411-12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优化亚太地区投资措施研讨会在上海举行。会议由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主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承办。来自APEC多个成员经济体的官方代表,中国商务部、贸促会、国内相关自贸试验区办公室、智库机构等近100名代表参会。此外,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世贸组织(WTO)、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所(IISD)、APEC秘书处的投资领域专家与会演讲。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少刚同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张少刚表示,外商直接投资是全球经济增长、贸易扩大、就业创造和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APEC合作及亚太自贸区讨论将投资作为重要内容。近年来,亚太地区经济体采取积极措施,扩大外资准入,便利外商投资,成效显著。然而,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给投资带来的不确定性日益突出,特别是滥用国家安全概念的投资审查制度和阻止特定外国企业正常投资的做法,使投资者忧虑上升。中国致力于推动自由开放的贸易投资,不断提升开放水平,建立以《外商投资法》为基础的投资法律体系,营商环境大幅改善。同时,中国也在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等积极加强对外投资,切实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获得东道国广泛欢迎与好评。  

  本次研讨会系落实《APEC亚太自贸区利马宣言》和中方牵头制订的《亚太自贸区投资领域工作规划》的一次重要活动,旨在为APEC投资领域下一步合作和未来亚太自贸区可能涵盖的投资内容提出建议,推动提升亚太地区开放、便利、非歧视和可持续的投资环境。与会各方代表在投资自由化、投资便利化、投资促进和投资保护等四个领域交流了国际前沿的优秀政策措施和最佳实践。中方政府代表和学者在演讲中重点介绍了中国《外商投资法》、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外国投资者提供一站式服务等中方先进政策实践。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