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内机构

来源: 类型:

标签词: 事中事后监管涉外经济技术展览会展览会

商务部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2019年,商务部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简称《纲要》)涉及的各项任务,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加强党组对法治建设的领导

商务部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坚持发挥部党组在商务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与部领导班子依法履行职责相统一,不折不扣狠抓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取得良好成果。

二、依法全面履行职能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改革行政管理方式,做好相关审批取消后的衔接工作,集中力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联合海关总署发布公告,推进境内举办涉外经济技术展览会行政审批事项改革,取消部分种类展览会行政审批事项,改为备案管理,2019年保留审批的展览会项目大幅压减。

在对外贸易管理方面,实行进口许可证件申领和通关无纸化。取消45项旧机电产品禁止进口措施和118项自动进口许可措施。加强进出口调控和数据联网核查。继续下放外贸经营者备案,新增199家县级备案机关和19.64万家备案企业。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取消石油成品油批发仓储经营资格审批,将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下放至地市级人民政府。

(二)大力推行权力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制定公布权力清单,在政府网站开设“行政权力运行公开”专栏,对行政权力事项实行目录管理和公开。

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会同发展改革委印发《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外资限制性措施分别缩减至40项和37项,在更多领域允许外资控股或独资经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通知》(国办发〔2018〕104号),会同发展改革委开展负面清单以外领域限制措施的清理工作,推进市场准入内外资标准一致。

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会同发展改革委,印发了2019年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

(三)完善宏观调控。

1.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切实履行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责。自贸试验区积极探索改革创新与法制建设相结合,保障重大改革于法有据。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授权在自贸试验区内暂时调整有关法律规定和行政审批。报请国务院批准同意,在自贸试验区内暂时调整实施有关行政法规、国务院文件和部门规章。不断完善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持续缩减保留的特别管理措施。参与推动在自贸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着力破解“准入不准营”现象。通过修订、出台相关法律文件,将自贸试验区的探索推向全国。

2.推动内地与港澳经贸合作。积极推动内地与港澳经贸合作,完成《关于修订<CEPA服务贸易协议>的协议》签署,为港澳人士在内地执业创造了便利条件。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关于商务领域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

(四)加强市场监管、促进与服务。

1.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

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实现市场监管执法事项双随机抽查统一公示。积极推进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备案“多证合一”,将回收企业工商注册登记手续与回收经营者备案工作“一站式”完成,相关手续及证照合一。

2.深入推进商务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商务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完成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项目商务部建设任务。

3.出台各项稳外资政策。报请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国发〔2019〕23号),提出20条57项稳外资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我国引资政策体系,提振外商投资信心。经国务院批准,会同发展改革委发布《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促进外资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进一步优化。

4.完善对外投资管理体系。印发《对外投资备案(核准)报告实施规程》,完善对外投资备案核准管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动对外投资健康有序发展。

(五)优化公共服务。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总体部署,梳理商务部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及证照目录,就部本级行政许可事项编制形成实施清单,并上传至国家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办事指南规范化。

三、加快完善商务法律体系

(一)不断完善商务法律体系。科学制定立法计划,统筹推进商务部全年立法工作。完善外商投资法律制度,推动出台《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做好配套规章的立改废工作。密切配合司法部加快推动《出口管制法》立法,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修订《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技术进出口管理条例》等行政法规。修订《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办法》等10部规章。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做好法规清理。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提高规范性文件的法治化水平。认真做好法规清理,废止《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管理办法》等8部规章。

(三)提高对外法律交流水平。积极参加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际统一私法协会等工作会议,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签署《联合国关于调解所产生的国际和解协议公约》。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印发实施《商务部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商务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商务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商务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办法》,规范商务部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许可等行为。

(二)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商务部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办法》,举办行政执法人员专业知识培训班及考试,首批授予81人商务部行政执法资格。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2019年,共办理人大建议401件、政协提案258件。妥善处理行政争议,办理行政诉讼案件23起,行政复议案件24起,总结经验,及时反馈。依托政府网站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2019年商务部门户网站累计发布信息10.27万条。就25个政策法规和4个混委会议题征求公众和企业意见,主动公开信息555条。依法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六、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将“加强宪法、法治宣传教育”列入《中共商务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措施》,作为深化理论武装的重要内容。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培训商务部及地方商务系统干部1100余人次,着力培养干部法治思维,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