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内机构

来源: 类型:

标签词: 健康发展电商企业直播电商

2020中国电子商务大会13家电商企业代表联合发起“直播电商行业自律倡议”

在9月5日开幕的2020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上,商务部组织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空间变换、快手、孩子王、美团、网易严选、小红书、苏宁易购、唯品会、寺库、途牛旅游网等13家电商企业代表联合发出“直播电商行业自律倡议”,号召直播电商行业各主体携起手来,坚持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合法合规的经营准则和创新引领的发展基调,加强行业自律,推动直播电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引领消费、释放新增量贡献力量。

《直播电商行业自律倡议书》具体内容如下:

近年来,直播电商快速发展,在带动居民消费、促进灵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促进直播电商健康发展,以新消费回应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在商务部的组织下,作为直播电商行业各方主体代表,我们发起如下倡议:

一、坚持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为直播电商提供技术服务、信息发布、交易撮合或者网络经营场所的平台经营者应建立健全平台规则,加强主播准入审核,制定主播带货行为规范。商家应严格履行产品质量责任,强化服务规范,提高商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主播应全面、真实、准确地披露商品或者服务信息,充分履行服务协议,直播内容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各方主体应积极加强联动,及时妥善处理消费者诉求,为消费者营造省心、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二、坚持合法合规的经营准则。主播、平台经营者及商家应认真遵守《电子商务法》《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履行相应义务,承担相应责任,自觉接受监督,主动配合有关监管执法活动。各方主体应诚实守信,杜绝刷单炒信、数据造假,自觉树立良好经营价值观,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平台经营者应采取技术措施保障直播内容合法安全,做好知识产权保护。

三、坚持创新引领的发展基调。各方主体应加强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应用创新,优化产品供给,加强精准匹配,创造消费需求。加强打造直播电商产业链,打通设计研发、生产制造、仓储物流、品牌营销等全渠道资源,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促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助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

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勇于创新是行业行稳致远的基石,让我们携起手来,推动直播电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引领新消费、释放新增量贡献力量。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