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内机构

来源: 类型:

标签词: 浪费步行街活动

2020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简报 第10期

千品万店美食荟活动激活餐饮消费

“千品万店美食荟”餐饮促消费活动是商务部主办的全国消费促进月重点专题活动,活动启动以来,各地商务主管部门组织电商平台、餐饮企业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开展多样餐饮促销活动,加快推动餐饮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到正常水平。

启动“家乡味道”美食荟 强化餐饮文化传播

9月18日,“家乡味道”美食荟地方特色菜品推荐正式开始,5天时间已有21个省(区市)积极报送,上传384个推荐菜品信息,其中江西、江苏、河南分别报送菜品数量63、50和48个。推荐菜以大众消费菜品为主,突出地域特色,所用食材多为本地特产。9月21日开放公众投票,2天时间投票页面访问数量达18万次,总投票数超10万,活动页面被分享近2000次。群众参与热情度高,除投票外,积极转发评论、持续发布弹幕为家乡美食助力。

各地活动多措并举 助推餐饮消费热潮

浙江在台州、舟山等地,以“百县千碗”为主题,开展特色美食小吃节、示范体验店验收、美食展示和品鉴、美食制作展示交流等系列活动。安徽开展“推荐主题文化餐厅、推荐美食社交餐厅”活动,同期在线上开展“2020网红餐饮评选活动”。江西各市县分别在当地客流量大的步行街、商业综合体、旅游景区,同步举办70余场以美食体验为内容的“多彩夜经济”消费狂欢盛典活动。河南联合阿里本地生活推出河南省线上美食馆,展示品牌餐饮企业和家乡味道菜品,以打造“河南美食”的品牌高地和数字名片。目前洛阳、新乡两个美食馆共入住50个品牌230家餐饮门店,包含正餐、快餐、烧烤、地方小吃、茶饮等。

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

河北印发通知坚持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抓好食堂和公务接待领域、文化旅游领域、大中小学校食堂的节约用餐,组织餐饮企业深入开展“光盘行动”;研究制定制止餐饮浪费的地方性法规及标准、政策、措施,完善餐饮操作、服务规范;建立健全投诉举报和监督机制,强化管理和惩戒浪费的举措;广泛宣传“爱惜粮食”、“反对浪费”、“节约用餐”等观念。天津印发《在全市餐饮行业制止餐饮浪费的行动方案》《关于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方案》,成立餐饮行业制止餐饮浪费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把制止餐饮行业浪费行为列入常态化工作督导检查内容,把检查结果列为企业参评钻级酒家、享受支持政策的评估条件;与宣传部门密切配合,充分借助各类媒体对制止餐饮行业浪费进行广泛宣传;动员行业协会发出制止餐饮浪费的行业倡议,提出餐饮行业制止餐饮浪费的六条行为规范。浙江台州制定发布《厉行节约为荣 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开展“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系列宣传活动;号召餐饮企业加强行业自律,引导文明理性消费,营造文明用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安徽组织16市餐饮烹饪协会、150家餐饮企业代表参与“安徽餐饮文化大讲堂-餐饮公众号专题展示交流会”;合肥在全市消费促进月开展“拒绝浪费,光盘有礼”活动,引导文明理性消费。河南商务厅指导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面向全省餐饮企业发出倡议书,号召全省餐饮企业加强行业自律,传承勤俭节约美德,引导文明理性消费,创新经营服务方式,坚持诚信守法经营,营造文明用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餐饮企业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提供“半份菜”、“小份、适价”服务方式。制止餐饮浪费已经逐渐成为广大消费者的共识。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