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内机构

来源: 类型:

标签词: 商贸流通中小企业

办好实事,助力中小商贸流通企业纾困发展 ——市场建设司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场建设司聚焦中小商贸流通企业纾困发展工作,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盯企业最迫切的需求和最现实的困难,围绕政策惠企利企、服务助企便企等方面,持续完善帮扶政策、优化服务体系,切实提高中小商贸流通企业获得感。

深入一线调研,提出惠企政策。在疫情、汛情的冲击下,中小企业经营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亟需政策帮扶渡过难关。为及时了解中小商贸企业经营现状和惠企政策落实落地情况,市场建设司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开展调研,与各领域代表企业以及地方商务、财政等部门深入座谈交流,详细听取企业诉求和地方建议,在全面梳理我部助企纾困进展成效的基础上,从财税金融、经营环境、监督管理三个方面研究提出了23条政策举措,部分措施被中央采纳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掌握企业情况,修订划型标准。为解决商贸流通行业中小微企业底数不清问题,市场建设司与国家统计局、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经过反复沟通和研究,建立起中小商贸流通企业统计数据共享机制,利用统计和工商注册渠道,搜集整理中小商贸流通企业运行数据,全面掌握商贸流通领域中小微企业运营情况,夯实为企服务基础。此外,为使中小微企业划型标准更加适应商贸流通领域实际情况,市场建设司根据行业发展新趋势,针对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商贸流通行业以及外资、外贸、电商等不同领域,依据企业从业人员、营业收入、资产总计、企业控股等指标提出商贸流通行业中小微企业划型标准修订建议,进一步增强扶助政策的针对性。

办好服务月,助企恢复发展。7月20日至8月20日,市场建设司以“办好实事,助力发展”为主题,在全国商务系统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中小商贸企业服务月活动,积极为中小商贸企业提供多方面、便利化、高质量服务。从防疫防汛保供和减税降费政策咨询、最新国际贸易规则培训、消费促进活动、商贸流通企业渠道下沉、数字化转型升级、便利进出口、开拓国际市场、支持参会参展九个方面帮助企业解决现实困难问题、提高专业化能力和水平,有力推动企业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为帮助中小商贸企业及时了解并查询各项惠企政策,解决“企业与政府部门间政策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市场建设司在司网站主页设立“中小商贸企业政策包”专栏,全面汇总中央、地方发布的扶持政策,涵盖法律法规、金融服务、创新创业支持等方面,实现惠企政策一网通览、一键查询。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