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内机构

来源: 类型:

标签词: 商贸流通

展望未来,奋力开启市场体系建设新局面 ——市场建设司组织开展“展望新格局”专题党课

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9月24日,继“回顾内贸史”专题党课后,市场建设司组织开展“展望新格局”活动,由三名业务处室处长讲专题党课,回顾商务领域标准、信用、监管业务发展历程,研讨加强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思路举措。

法规标准处处长董博同志讲述了自1982年以来商务领域标准化工作发展历程与当前标准化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编制商务领域标准化指导意见、修订管理办法、发布工作通知;二是组织开展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商贸流通专项),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和商贸流通提质增效;三是完成商务领域现行855项行业标准复审,深入开展国内外标准对比分析;四是完善标准体系,加快标准立项及制修订审查进度,加强组织机构建设。下一步,要重点聚焦标准化提升行动,提升标准化治理效能,优化标准供给结构,提升标准化对外开放水平,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

信用建设处处长荣朝霞同志结合2021年全国“诚信兴商十大案例”的评选工作,阐述了商务信用体系逐步建立完善的过程。荣朝霞同志表示,商务信用体系建设是篇“大文章”,需要找到“小切口”。下一步要更加注重以商贸流通企业为着力点,以树立诚信文化理念、弘扬诚信传统美德为内在要求,以健全覆盖社会成员的信用记录和信用基础设施网络为基础,以信用信息合规应用和信用服务体系为支撑,积极发展信用销售等信用经济模式,提高商贸流通业的整体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

监督管理处处长魏子力同志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对单用途预付卡的监管由禁止发行到有效规范管理的过程。针对当前单用途预付卡在保障数据真实性、维护消费者资金安全方面存在的漏洞,魏子力同志认为,市场的问题要用市场的方式解决,政府要起到积极推动的作用,在平台支撑、资金安全、强化监管上下功夫。可依托区块链技术与更完善的金融担保服务切实保证信息的可靠性和消费者资金安全,通过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保障单用途预付卡消费安全。

随后,同志们踊跃交流了学习体会,办公室许涛同志结合个人在芬兰常驻工作经历,分享了芬兰及欧盟在标准、信用和商业预付卡监管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战略规划处张倩同志交流了参与编制《“十四五”国内贸易发展规划》的体会收获;体制改革处赵昱尧同志就以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解决企业出口转内销问题谈了看法。

司党支部书记、司长周强同志指出,此次党课立足司内三项重点工作,内容丰富、思路明确,凝结了处室智慧。我们开展专题党课,就要推动全司党员立足岗位、细学深思,做到“三个结合”一是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工作相结合,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二是党建与业务相结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把创建模范机关、走好“第一方阵”的要求融入业务工作;三是业务建设与队伍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专题党课促进业务交流、培养干部、锻炼干部的作用,提升干部专业素养,打造过硬队伍。

周强同志对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四个要求”一是知古鉴今,要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二是开局起步,要通过工作交流与思想碰撞,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奋力推动“十四五”市场体系建设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三是夯实基础,要以标准、信用、监管三项基础工作为抓手,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四是务求实效,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求真务实,确保每项工作落细落实。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