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标签词: 营商环境外商投资法稳外资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与日中投资促进机构部分会员企业举行视频对话会

10月29日,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与日中投资促进机构部分会员企业举行视频对话会,双方就中国营商环境及日本企业关注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日中投资促进机构会长、瑞穗金融集团董事长佐藤康博和丰田汽车、日本制铁、丰田通商、绮罗星银行、SOMPO、三井住友银行、东芝、川崎重工等28家日本企业总部负责人,以及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商参处宋耀明公使参加。

王受文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 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中国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此做出了全面部署。新发展格局意味着更深层次的改革、更高水平的开放,以及更多的商品、服务和投资市场机遇。中方欢迎日本企业参与新发展格局构建,共享中国发展红利。中方也愿意听取日本企业关于中国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王受文介绍,今年以来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稳外资措施,包括全面实施外商投资法,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加快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出台《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推进自由贸易港和自贸试验区建设,提升国家级经开区发展水平,推进RCEP和中日韩自贸协定谈判相关工作。他指出,中国政府今年出台了大规模减税降费等帮助企业应对疫情的政策,同样适用外商投资企业。同时,商务部成立了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全力协助外资企业复工复产,解决经营难题。

日本企业代表高度赞扬中国政府在抗击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期待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为中日经贸合作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日本企业普遍看好中国市场增长潜力,在华深耕发展信心更加坚定。

日本企业代表还就外籍高管及技术人员返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合作、通关便利化等议题提出意见建议,王受文做了回应。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