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标签词: 商务部党组扩大会议十九大

商务部召开2020年年底党组扩大会议

12月21-22日,2020年底商务部党组扩大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全面总结2020年工作,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谋划部署2021年商务重点工作。商务部党组书记王文涛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在京部领导出席并发言。

会议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复杂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商务部党组切实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全面领导,在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中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商务运行主要指标回稳向好,好于预期,促进了消费回暖,稳住了外贸外资基本盘,多双边区域合作实现突破,服务了国家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完成了中央交办的各项任务。

会议明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商务工作不仅是国内循环、国际循环的有机组成部分,更是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枢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处于十分重要位置,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准确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丰富内涵,让国内国际双循环成为市场相通、产业相融、创新相促、规则相联的良性循环。“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新发展格局下商务工作新定位,明确方向,找准抓手,开创商务改革发展新局面。在畅通国内大循环方面,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全面促进消费,建设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发展服务消费,升级消费平台,健全流通网络,壮大流通主体。在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方面,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建设高水平开放平台,完善多双边经贸合作机制,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会议强调,明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商务工作意义重大。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全面领导,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面促进消费,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头起好步,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商务部机关各司局、特派员办事处、直属事业单位和外资协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驻部纪检监察组、贸易审计局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