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标签词: 物流标准化商贸物流

商务部复制推广物流标准化建设好经验好做法和典型模式

为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精神,发挥物流标准化对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作用,近日,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复制推广物流标准化建设好经验好做法和典型模式的函》,复制推广物流标准化建设十个方面经验和托盘标准化建设五种典型模式。

2014年以来,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商贸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及物流标准化试点,取得积极成效,全国托盘保有量从近10亿片增长至15亿片,标准托盘使用率由23%提升至34%,重点商贸领域托盘标准化率达到70%,社会化、开放式标准托盘综合运营服务体系初步形成。

复制推广物流标准化相关工作好经验好做法,是商务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举措之一。基于前期物流标准化试点等相关工作,在物流标准化推进方面,商务部总结了十方面经验,即建立健全物流标准体系、推动物流链全链条标准化改造、提高管理运营智慧化水平、推进物流信息协同共享、完善标准托盘循环共用网络布局、开展全流程标准载具循环共用、以标准化带动区域物流一体化和社会化、创新标准托盘循环共用方式、优化标准载具产品和服务供给、改进不同场景标准载具管理模式。在托盘标准化建设方面,商务部梳理了以托盘租赁服务企业、大型商贸连锁企业、居民消费品生产企业、托盘生产企业、第三方物流企业为核心的托盘标准化建设五种典型模式。这些好经验好做法和典型模式对相关企业和行业发展具有较强的借鉴参考作用。

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指导各地扎实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根据物流行业发展趋势、企业创新、技术升级和模式优化等情况,进一步探索和创新物流标准化建设新做法、新技术和新模式,发挥创新实践和可行经验的引领示范作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助力“十四五”时期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

附件:http://ltfzs.mofcom.gov.cn/article/ag/agzc/202107/20210703175959.shtml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