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标签词: 县域商业体系农产品流通

商务部就《县域商业建设指南(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是乡村建设行动的重要内容,是培育完整内需体系的重要支撑,是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举措。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经国务院批准,今年6月,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 促进农村消费的意见》(商流通发〔2021〕99号),在全国部署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近日,为指导和规范各地开展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商务部会同有关单位编制了《县域商业建设指南(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南》),于8月25-31日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指南》坚持目标导向、突出重点,围绕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的总目标,对县乡村商业网络、物流配送“三点一线”重点任务进行细化和规范,兼顾农产品流通、市场主体、消费环境等重要工作。坚持聚焦短板、服务民生,重点布局一批公益性和民生保障类商业设施,加快补齐短板、打通堵点。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境地区、脱贫地区的倾斜支持力度,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综合考虑东中西差异、城乡差异、人口分布等因素,加强分层分类指导,合理确定农村商业网点功能、业态、设施设备等建设规范,不搞大拆大建,适应乡村振兴要求。坚持群策群力、凝聚智慧,参考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发布的标准和技术规范,通过调研座谈方式,广泛征求地方、企业、协会、专家等意见建议,吸收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商业发展成果,选取具有一定代表性、合理范围内的指标。《指南》对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提出指导性、方向性要求,后续将继续总结各地实践经验,广泛征集意见建议,适时修订完善。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