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标签词: 中德经贸合作

王文涛:中德经贸合作有共同利益、共同机遇、共同责任

9月2日下午,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德国巴伐利亚州政府主办的中国—德国(巴伐利亚州)经贸对话并致辞。

王文涛表示,此次对话体现了巴伐利亚州对推动对华合作的重视,也反映出中德地方和企业共谋发展的决心。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德、中欧合作能够办成有意义的大事。面对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复杂局面,中德作为全方位战略伙伴,更要共同发出合作强音,展现团结力量。

王文涛指出,中德双方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广阔的共同机遇和大国的共同责任,两国已经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经贸合作格局。中德合作的基础是优势互补,本质是互利共赢,我们要维护好这一良好局面。中国正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将为包括德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市场和发展机遇。中欧如期完成投资协定谈判,实施地理标志协定,打造绿色、数字合作伙伴关系,为双方经贸合作提供了坚实的制度性框架保障。中欧文明不同、制度不同,要理性处理彼此分歧,把稳中欧关系前进方向。希望双方以建交5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筑牢中德、中欧互利合作基础,续写中德友好关系新篇章。

索德尔表示,巴伐利亚州长久以来保持着对华友好合作关系,始终视中国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近年来,得益于山东省和广东省的友好省州关系,巴伐利亚州各领域对华合作不断深化。中国是巴伐利亚州最重要的贸易伙伴,近1500家巴伐利亚州企业与中方企业开展合作,抗疫合作成效显著。巴伐利亚州正大力发展人工智能、量子计算机、航空航天、能源技术、汽车制造等产业,契合中国“十四五”规划的发展方向。索德尔支持并愿积极推动欧中投资协定早日签署生效,希望便利中德商务人员往来,加强气候变化和数字化领域合作,共同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巴伐利亚州将继续稳定和扩大对华合作,深化友好省州关系。

山东省省长李干杰、广东省副省长张新、双方商协会和企业代表参加对话,并就深化务实合作、便利人员往来等关注议题进行交流。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