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各地特办>特办资讯

来源: 类型:

自贸试验区南京江北新区片区政策助力抗疫产品研发

生命健康产业江北新区的支柱产业正是得益于产业的提前布局目前17家企业正将掌握生命科学前沿技术优势转化成抗击疫情的创新产品

一、病毒检测试剂盒,可实现供5万人检测

疫情爆发以来,新区科技企业世和基因、基蛋生物、美克医学、实践医学、苏博生物迅速行动,投身到试剂盒的研发中。世和基因于1月27日推出推出的检测试剂盒跟现有的产品相比,能够检测新型冠状病毒全序列,精准度更高。而且产品还可以实时监控检测病毒的突变信息,可以为后续治疗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目前公司已储备足够5千人检测的生产原料,配套的经销商也已沟通,一旦获批上市,可以在两周内实现可供5万人检测的产品供应。

美克医学第一时间召集技术团队组织新冠病毒肺炎检测技术攻关工作。团队以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体内产生的IgM/IgG抗体作为标的,研发出了15分钟内快速出结果的检测试剂盒。此系列免疫试剂结合其他临床指征,可以快速、有效、定性进行医院临床诊断。

基蛋生物生产的体外诊断试剂,主要用于检测人体血液内CRP(C反应蛋白)、PCT(降钙素原)、cTnI(心肌肌钙蛋白I)及D-Dimer(D-二聚体)的含量,是临床医生在未得到病毒核酸检测报告之前的重要辅助诊断依据。借助基蛋生物POCT检测仪器便携、快速、检测方便的特点,在基层社区及各指定的发热门诊开展检测,可在10分钟内为临床医生提供检测报告。

二、科研加速度,疫苗和药品研发紧锣密鼓

虽然目前没有确认有效的抗病毒治疗方法,但是针对病毒作用机理,可以从阻止病毒侵入人体细胞以及阻止病毒复制两方面开展相关药物研发和临床试验。江苏省产研院医学免疫技术研究所基于其2012年提交的一项专利技术,正全力投入对新冠病毒肺炎的疫苗研发工作。该技术可以从疾病康复的患者体内分离出一种特异性抗体。一旦发现了这种疾病特异性抗体,就可以大量生产它们,并用其杀死对应的病原体。

药石科技是新区一家专注于药物自主研发领域的化学产品和服务供应商,主要从事药物分子砌块的设计,合成和销售。目前,企业正在利用核苷酸药物结构的特性(能够与病毒的聚合酶结合,干扰聚合酶活性,阻断病毒复制),进行核苷酸类药物的紧急研发工作。

先声东元制药有限公司扎那米韦吸入粉雾剂,采取吸入式局部给药的方式,直接作用于新冠病毒肺炎患者呼吸道和肺部,可以有效缓解呼吸系统影响,同时避免全身给药带来的副作用。由于扎那米韦颗粒大小有严格的标准,目前国内只有先声药业一家可以生产,近期,公司已向武汉的定点医院提供了1万多套这种药品。

新区还有多家企业在医疗器械领域取得进展。双威生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研究开发的新型高效能密闭式吸痰导管,可以有效减少病人缺氧和感染的几率,降低医护人员及患者间的交叉感染风险。诺全生物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制备高纯度一氧化氮的仪器设备,联合呼吸机用于肺动脉高压,可以辅助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病症。

三、政策护航,16条新政给企业助力助威

江北新区在设立之初就将“基因之城”建设作为核心产业发展方向,以医药研发、生物制药、医疗器械以及健康服务为主攻方向布局“一谷一城一中心一基地”,大力推动南京生物医药谷、国际健康城等载体建设,致力打造千亿级生命健康产业集群。逐步形成了以生物制药、化学药、现代中药和医疗器械为主体,基因检测、第三方检验服务为特色优势,诊断试剂、精准医疗、细胞治疗等领域为潜力的产业体系。正是这样的提前布局,让新区得以在这次疫情防御的过程中贡献了积极的科技力量。为了在非常时期给企业助力,新区在国家级新区中率先出台了《关于应对当前复杂形势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共16条,支持企业扩大疫情防控用医疗器械、创新药、疫苗及相关指挥、检测配套产品生产规模和生产能力,充分保障市场供应。正是因为在生产研发过程中的突出贡献,南京制剂、基蛋生物、先声东元、金域医学、世和基因成为得到政策首批支持的企业,共获得110万元的奖励。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