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各地特办>特办资讯

来源: 类型:

青岛市商务局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惠企政策

疫情防控期间,市商务局根据职责分工,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惠企政策,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和诉求,全力保障企业有序复工营业。

一、加快外商投资企业恢复生产经营

下发《青岛市商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外资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青商办字〔2020〕17号),加强对疫情期间各区市外资工作的指导。转发省、市相关文件,明确相关政策一律适用于外资企业,要求区市指导外商投资企业用足用好应对疫情各项支持政策措施。同时,通过服务大使对疫情防控期间相关惠企政策文件进行传导,确保辖内外商投资企业对相关政策充分知悉。通过服务大使“三级联动”工作机制,搭建辖内对外商投资企业“一对一”服务架构:每家外商投资企业有一名服务大使,并能够即时联系;每名服务大使能及时联系企业传达政策信息,收集企业诉求。目前已帮助外资企业解决口罩99.5万个,测温设备228个,防护服、消毒液等其他防疫物资25件,解决268名员工返程复工问题,解决物流运输通关160件,帮助企业融资52件,解决原材料紧缺问题13件,协助企业审批229件及其他类问题138件。根据服务大使的服务情况,形成《青岛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发展案例汇总》。开发“青岛外企帮手”微信小程序并推广作,发挥小程序的远程咨询功能,提高问题化解效率。目前已解答外资企业咨询10件,协调处理问题1件。

二、积极推进稳外贸工作

为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出口信用保险对外贸企业的支持保障,市商务局按照《商务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关于做好2020年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相关工作 全力支持外贸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通知》要求,加快企业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扶持政策落实,组织开展申报工作,对外贸企业投保短期出口信险保费给予60%的扶持,对小微企业的保费给予100%扶持。

三、主动提供贸易救济法律咨询

2月5日,制定下发《青岛市商务局关于疫情期间为中小企业贸易纠纷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的通知》,确定德衡、文康、琴岛等5家律师事务所,为疫情期间全市中小企业面临的贸易纠纷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上旬,5家律师事务所已经为80余家外贸企业的贸易纠纷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