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各地特办>工作动态

来源: 类型:

稳外贸、稳外资、促外经 疫情挡不住河南开放步伐!

对外开放与“三外”工作事关河南省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对外开放的步伐有没有放缓,“三外”工作又取得了哪些进展?


3月3日,河南省政府举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新闻发布会,省委外办副主任王自文、省卫健委副主任张若石、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敬林、郑州航空港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常继红、省物资集团公司董事长赵文明、省机场集团副总经理康书霞就疫情防控形势下,全省对外开放与“三外”工作相关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对外开放不停步   “三外”企业复工稳


面对突发疫情带来的严峻形势,作为全省对外开放的牵头部门,河南省商务厅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三外”稳定及外经贸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据孙敬林介绍,省商务厅联合省财政厅印发了《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外经贸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出台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稳定外贸等方面的13条具体措施,紧急下拨2亿元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三外”企业稳定生产经营、开拓国际市场、扩大进出口业务等。(一图读懂|河南出台13条政策 力促外经贸发展)



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河南连接全球的陆上和空中“丝绸之路”运转情况怎么样?


据介绍,目前中欧班列(郑州)节后国内率先实现往返常态开行,预计三月底恢复到正常运营状态的90%;14家境内外货运航空公司在郑正常运营,通航点36个,累计运输货物1.2万吨,保障应急救援物资2178吨。


支持和推动外经贸企业复工复产是“三外”稳定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前,河南商务部门对全省“三外”重点企业实行“服务官”制度,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全力助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郑州、开封、洛阳、鹤壁、安阳、信阳、周口等地研究出台了积极应对疫情支持外经贸企业稳定发展的政策措施;新乡发布了《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手册》;漯河市积极为15家重点外贸企业申报省外贸企业疫情防控信贷资金……


此外,各地商务部门还积极为重点外经贸企业提供应急运输通行B证,办理C类运输通行证,保障物流运输畅通。加大法律援助力度,及时帮助企业办理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将企业损失降至最低,目前已为宇通、郑煤机等56家企业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76份、涉及金额52亿元。截至目前,全省外贸企业复工率37.6%,外资企业复工率37.7%,外经企业复工率50.9%。白名单重点“三外”企业280家,复工266家,复工率95%。


“云招商”成效明显  营商环境再优化


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人员聚集,各地商务部门创新招商方式,积极开展“不见面”招商,取得较好成效。


平顶山、新乡市制定了不见面招商活动方案,积极谋划开展视频推介、网络直播、在线洽谈等网络招商活动;洛阳市建立亿元以上招商项目服务专班,通过“不见面” “一对一”服务推动项目落地……


记者了解到,省商务厅筛选整理并发布了833个对外推介项目,各地通过前期洽谈对接,举办在线签约、集中开工等活动,签约了一批招商项目。


郑州市对接谋划在谈项目线索260条,拟投资总额为4550亿元;开封市签约26个项目,投资总额87.3亿元;洛阳市签约亿元项目17个,投资总额87.2亿元;许昌、新乡、漯河等地运用微信、视频、电话、网络等积极开展洽谈对接,推动项目尽快签约或达成合作意向。


针对疫情防控特点,省商务厅向社会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方式的公告》,积极推行政务事项“零接触办理”,出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零接触办理”有关政策,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优流程,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将37个政务服务事项开通快递邮政服务,方便企业办事。


“下一步,我们还将切实抓好政策落实,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指导各地继续创新招商方式,推动条件成熟的项目尽快签约开工,储备一批合作项目,为疫情过后开展大规模招商打好基础。”孙敬林在会上介绍。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