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

来源: 类型:

标签词: 全国商务工作会议

2021年全国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

12月28日,全国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1年商务工作,对2022年工作作出安排。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王文涛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今年是我们党的百年华诞和“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商务系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聚焦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商务运行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商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认为,一年来,全国商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激发商务干部担当作为,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精准对接基层所盼、企业所需。我们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纲”,按照“5+5”工作安排,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一是消费促进取得积极进展,传统消费持续升级,新型消费较快发展,消费平台不断创新。消费重新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二是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流通网络布局逐步优化,流通主体竞争力增强。三是外贸创新发展成效显著,货物贸易量质齐升,贸易规模和国际市场份额均创历史新高。服务贸易提质升级。四是双向投资水平持续提升,利用外资实现较快增长,对外投资保持稳定。五是开放平台作用继续显现,自贸区港建设扎实推进,经开区创新提升有序开展,进博会等展会发挥积极作用。六是对外经贸关系不断深化,多双边区域合作实现突破,积极开展国际抗疫合作。

会议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2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商务系统要准确把握中央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做好2022年商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坚持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保持商务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商务系统要努力做好六个“更加注重”:更加注重稳字当头,稳住消费回暖势头,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稳住商务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促进商务发展结构优化、效益提升。更加注重开放合作,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防范风险,坚持底线思维,提前做好风险防范预案。更加注重商务为民,发挥好商务工作民生保障作用,推出更多惠民举措。更加注重服务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谋划好工作新抓手。

会议明确,明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聚焦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推动畅通国内大循环。提升传统消费能级,加快新型消费发展,办好消费促进活动,补齐城乡流通短板,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促进消费升级,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聚焦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多措并举稳定外贸,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加强跨周期调节,落实好稳外贸政策,推进外贸创新发展。加大吸引外资力度,进一步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提升高水平开放平台,让中国始终成为外商投资的沃土。聚焦加强国际经贸合作,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高质量做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实施,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深化多双边经贸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全面领导,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商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展现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

商务部部领导,部级老干部,部机关各司局、各在京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协会、学会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副省级省会城市商务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商务部驻地方各特派员办事处负责同志,京外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驻部纪检监察组、贸易审计局有关负责同志和有关进出口商会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