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赞视角: 中澳经贸合作同舟共济 行稳致远

来源: 类型:

中澳经贸合作:同舟共济 行稳致远
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公使衔经济商务参赞 黄任刚

2017-03-25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经济 

中国和澳大利亚同为亚太地区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产业经济互补性强,具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建交45年来,中澳经贸合作取得巨大成就,造福两国企业和人民。

45年来,双边经贸合作机制日渐完善。中澳经贸合作论坛、中澳工商界首席执行官圆桌会、中澳部长级经济联委会、中澳高层经济合作对话、中澳战略经济对话、中澳服务贸易促进论坛等机制,为拴紧经贸纽带、共谋合作大计提供了广阔平台。

货物贸易快速增长。

1972年建交之际,两国进出口贸易额仅为8600万美元,2016年达1078亿美元,规模扩大1252倍。今年前两个月,双边贸易额增长47.2%,其中中国自澳进口增长77.6%。2009年起中国一直是澳最大的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国,2016年澳对华贸易占澳贸易总额的近三成。

贸易结构不断优化。

中国进口澳产品从建交初期单一的粮食,拓展到能矿资源、生物制药等产品。2016年,中国自澳进口的铁矿石占铁矿石总进口额的61.6%、煤占48.3%、液化天然气占41.9%;自澳进口的羊毛占总进口额的69.7%、大麦占61.3%、小麦占40.4%。中国对澳出口从低附加值产品逐步延伸至计算机、通讯电子设备、家电等。2016年,澳自华进口的玩具和运动用品占总进口额的67%、服装占66%、计算机占64.2%、家具占63.7%。

服务贸易更加活跃。

双边服贸从零起步,目前已涵盖旅游、教育、金融保险、运输、咨询、建筑设计等诸多行业。据澳方统计,2015/16财年双边服务进出口总额达133亿澳元,其中澳对华服务出口107亿澳元、增长21.3%,占澳服务出口总额的15.6%;澳自华服务进口26亿澳元、增长15%。中国已成为澳第一大服务出口市场。中澳互为两国民众青睐的旅游目的地,2016年双向人员往来近200万人次,其中访澳的中国游客达120万人。2015/16财年中国游客在澳消费89亿澳元,同比增长27%,是澳第一大旅游收入来源国。双方在2017年共同举办“中澳旅游年”。中国为澳第一大留学生来源地,在澳注册留学生占澳在册国际学生总数的近三成。中国六大银行在澳设立分行或办事处,澳四大银行均在华开展业务。

双向投资提质增效。

自1986年中国在澳建立第一家合资企业起,30年来中国对澳投资持续发展。澳是仅次于香港、美国的中国第三大境外投资目的地。中国对澳投资领域日趋多元,覆盖采矿业、房地产、金融、租赁和商务服务、制造业、批发零售、农业等领域。据澳方统计,截至2015年末澳吸收中国投资总额达749亿澳元,其中直接投资(FDI)存量351.7亿澳元,中国是澳第五大FDI来源地。据中方初步统计,2016年对澳非金融类FDI增长56.1%。中国投资已成为澳经济繁荣的一大引擎,有效拉动了澳就业、税收和经济增长,也提升了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发展经验。

\

据中方统计,截至2016年末澳在华设立企业1.1万家,实际投资金额83.2亿美元。按实际投资额排序,澳是中国第10大外资来源地。澳方调查显示,1/6的澳制造业企业在华开展业务,1/8的企业在华设有代表处。30多年来澳对华投资,不仅带来先进的技术,也带来先进的运营经验和管理理念,促进了国内制造业、服务业等行业的长足发展。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中国正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满足人们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

来自澳洲的高质量商品、服务和理念供给,有助于提高供给质量,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推动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

同样面临经济结构调整任务的澳大利亚,亦将目光聚焦在潜力巨大的亚洲地区特别是中国市场。

2012年澳政府发布《亚洲世纪中的澳大利亚》白皮书,希望抓住中国等亚洲国家崛起带来的机遇。近年来,澳提出“北部大开发”等战略规划,积极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主动对接中国“一带一路”建设。

\

得益于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国老百姓不出国门即可享受澳洲红酒、牛肉、奶粉等特色产品及服务,澳洲老百姓对中国的直观认识,也从随处可见的“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品牌、中国概念、中国资本、中国服务。

中澳45年的经贸合作历程充分表明,只有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才能实现互利共赢、行稳致远。面对当前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波折,中澳两国协同共进,坚持高举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大旗。

下一步,两国应继续搭乘好“自贸繁荣”的“顺风车”,充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携手引导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克服经贸合作中遇到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早日结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加快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

(本文责任编辑和策划:李梁)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