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统计数据>业务统计信息汇总>欧洲国别情况

来源: 类型:

英国经济及产业情况

英国是世界上第六大经济体,欧洲第二大经济体。私有企业是英经济的主体,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0%以上,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4,制造业只占1/10左右。2022年,英国GDP2.55万亿英镑,同比增长4.1%,通货膨胀率10.5%,失业率3.7%

【金融业】金融服务业是英国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2021年,英国金融服务业为英国经济贡献了1648亿英镑。伦敦位居世界三大金融中心之列,是世界主要外汇交易市场、全球最大的场外金融衍生品交易市场。伦敦金属交易所是全球最大的金属交易所,成交的非铁金属占全球交易总量的90%以上,伦敦石油交易所是欧洲领先的能源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是全球国际化水平最高的证券交易所,伦敦还是全球黄金交易的结算中心。爱丁堡、曼彻斯特、卡迪夫、利物浦、利兹和格拉斯哥也是英国重要的金融交易中心。

【旅游业】旅游业是英国重要的经济部门之一。2021年英国旅行和旅游业对GDP的总贡献率为5.7%;按对GDP贡献额衡量,2021年英国旅游业位居全球第九,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7%。主要旅游地区有:伦敦、爱丁堡、卡迪夫、布莱顿、格林尼治、斯特拉福、牛津和剑桥等。

【航空航天产业】英国航空航天业研发及制造水平在欧洲乃至世界处于前列。2020年英国航空航天业直接从业人员超过38万人,营业额达790亿英镑,出口450亿英镑,经济总增加值为330亿英镑。主要核心企业包括罗尔斯·罗伊斯、空中客车、庞巴迪、BAE、洛克希德马丁、通用航空、波音等。

【汽车产业】英国汽车业现有约85.6万名从业者,大多数集中在英国中部和北部。2021年英国汽车产量同比下降6.7%,仅85.96万辆,为195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比2019年减少34%。电动汽车产量激增29.6%,占汽车总产量的1/4以上(26.1%)。汽车出口量70.58万辆,占总产量的82.1%,欧盟、美国是英国汽车前两大出口市场。世界产量最大的7家轿车生产商、8家跑车生产商、8家商用车生产商和10家大客车生产商均在英国投资设厂。

【能源产业】英国能源资源丰富,拥有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截至2020年底,英国探明石油储量3亿吨,探明天然气储量2000亿立方米。英国1989年至1999年进行了能源私有化改革,建立了完全开放、充分竞争的电力和燃气市场,天然气取代煤炭成为主要能源形式,大大降低了温室气体的排放量,核电进入市场,风能、生物能等可再生能源技术研究开发趋向成熟,改变了单一化石燃料的能源结构。2020年英国能源消费为1.64亿吨油当量(6.89艾焦),同比下降11%

【化工和制药产业】英国是世界主要化工生产国。英国化工业有3700多家企业,其中70%的企业是外资企业。2020年该产业年销售额约560亿英镑,经济增加值超过180亿镑,研发投资超过50亿镑,创造逾50万就业岗位。英国也是世界主要的制药业中心之一,全球前20家制药企业都在英国开展业务。葛兰素史克和阿斯利康制药为全球第五和第六大制药公司。此外,辉瑞、罗氏等外国企业也在英国投资设厂。

【食品和饮料产业】英国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食品和饮料市场之一。在化学和纳米技术创新驱动下,英国食品和饮料行业也在不断创新,尤其在高科技包装、健康和方便食品方面优势更为明显。英国食品和饮料业是英国最大的生产行业,食品饮料行业年营业额约1040亿英镑,占英国制造业总量的19%

【信息通信产业】英国脱欧前是欧盟最大的信息通信产业基地,拥有约37万家企业。英国是世界信息通信产业的创新中心之一,英国的芯片设计举世瞩目,囊括了欧洲地区40%的芯片设计和全球10%的芯片生产。英国ARM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知识产权提供商,全世界超过95%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采用ARM架构。英国是最早采用无线局域网的国家,因特网普及和电子商务占据世界领先地位。英国电信业以高度发达、自由开放及吸纳新技术而闻名于世。英国是第一个通过人造卫星、电缆和地面广播提供数字电视服务的国家,有200多家空间及人造卫星企业和世界最大的移动电话运营商,是欧洲最具实力和竞争力的电信制造和供应基地,也是公认的电信技术创新中心。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