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统计数据>业务统计信息汇总>欧洲国别情况

来源: 类型:

西班牙

西班牙是欧盟第四大经济体,旅游、制造和农产品等行业实力较强。

【服务业】服务业占西班牙国内生产总值2/3,提供78%的就业岗位。

(一)旅游。年产值约1500亿欧元,占西国内生产总值12%;从业者262万人,占就业总数12.7%。2019年接待国际游客8370万人次,仅次于法国,居全球第二名;国际游客在西消费923亿欧元,人均消费1102欧元。

(二)科技创新。加泰罗尼亚自治区重点发展科技创新,拥有逾1000家国际科技企业和9000家创新企业,集中了全国26%企业研发中心。首府巴塞罗那曾当选2015年全球第四大科技城市、2016-2017年欧洲第五大创新城市,全市有逾1000家生物医药企业,微软、脸书、亚马逊、思科和甲骨文等多家国际知名高科技企业在当地设立研发机构。每年2月在巴塞罗那举办的世界移动大会和11月举办的世界智慧城市大会是相关行业最重要的全球展会之一。

【工业】工业年产值约1760亿欧元,占西国内生产总值14%。主要部门包括汽车、航空航天、造船、机床、冶金、化工和能源等,巴斯克等北部地区工业最为发达。年产284万辆汽车,居欧盟第二、世界第八,其中3/4用于出口。1992年开通高铁最高时速300公里,目前规模居全球第二,仅次于中国。

英德拉公司在信息技术和防务系统等领域居全球前列,客户遍布约140个国家,在华中标多个高速公路交通控制系统、机电设备系统和铁路检票系统等项目,向中方民航部门提供雷达、全向信标和测距仪等产品,向我航空公司提供多种飞行模拟器产品。

纳万蒂亚等造船厂设计、制造和改造能力较强,曾为西海军等部门建造轻型航母等大型军民船舶,有能力生产大型钻井平台、天然气储罐等特种船舶和码头设施。空客和波音公司部分军机和民机零部件在西生产和组装。

西企生产的高速分拣机、铣床、电火花研磨机、灌装机、内圆磨床、外圆磨床、隧道挖掘机、带锯床、磨床等产品深受市场青睐,尼古拉斯—科雷亚集团连续2年携大型先进数控机床产品赴华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农业】农业年产值335亿欧元,占国内生产总值2.7%。西农作物种类丰富,是欧洲第一大果蔬出口国,被誉为“欧洲菜篮和果园”。

(一)果蔬。年产值178亿欧元,其中80%用于出口,草莓、甜瓜、柑橘、桃和莴苣等产品出口量居全球首位;农食品总产值522亿欧元,约占欧盟12%,仅次于法国和意大利,与德国持平。已获准输华葡萄柚、柠檬、桔、橙、桃、李子和葡萄等7种新鲜水果,数量居欧洲各国之首。

(二)肉类。全国约3000家企业从事屠宰、肉制品分割和加工,年营业额逾260亿欧元。主要出产猪肉、禽肉、牛肉和羊肉。其中,猪肉年产462万吨,居全球第四;禽肉、牛肉和羊肉年产量分别为173万吨、70万吨和12万吨。2020年以来,猪肉及食用杂碎已成为西对华出口第一大产品,西也成为我相关产品第一大进口来源地。

(三)葡萄酒。全国葡萄园总面积97万公顷,占世界13%,居全球之首。本地葡萄品种约150个。17个自治区均出产葡萄酒,获得70个原产地命名和42个受保护地理标志。约4300个葡萄酒庄年营业总额65亿欧元,3075家酒庄从事出口。葡萄酒年产量4440万升,居全球第三;出口量2110万升,居全球之首;出口额27亿欧元,居全球第三。

(四)橄榄油。全国橄榄树2.8亿棵,种植面积258万公顷,其中油橄榄种植面积96%,鲜食橄榄种植面积4%。共有1756家榨油厂、1643家装瓶厂、63家油渣厂、24家精炼油厂和617个油品实验室。橄榄油年产量180万吨,占全球总量56%;出口97万吨,居全球之首。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